战略咨询院召开“建立健全全国碳市场法制体系、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研讨会

作者: 2018-02-13 14:24 来源:
放大 缩小
  

        11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简称“战略咨询院”)与世界银行、能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次“碳定价政策对话”圆桌论坛在战略咨询院举行,会议主题为“建立健全全国碳市场法制体系、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立法”。会议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主持。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主任王凤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国内政策和履约处副处长王铁等出席论坛。

  王毅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我国已经在发电行业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碳交易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行需要夯实的法律基础作为保障。“立法先行”是国际碳市场的普遍做法。我国在地方碳交易试点的实践中也进行了大量立法层面的探索。目前全国碳市场已经启动,亟需完善的法律体系和配套政策支撑,有必要对碳市场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立法提供依据。

  在主题报告发言环节,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中国政法大学曹明德教授、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葛兴安总裁分别就对碳市场建设中立法的重要性、气候变化立法框架、国家碳市场建设、碳市场运行过程中面临的相关法律问题做主题发言。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相关代表就气候变化立法包括碳市场的实际操作以及利益相关方的责权利、碳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路线图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建议,并围绕法律授权、配额法律属性、实际操作中的挑战等核心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鉴于我国碳市场的庞大规模与高度复杂性及其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成我国中长期减排目标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在碳市场建设中利用好立法资源,制定更有效的法律法规,让碳市场机制更加公平、合理、高效地运转起来。会议形成的共识将有助于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立法实践,并为2018年召开的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王毅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圆桌对话旨在探究和夯实碳市场建设的法律基础,为碳市场的顺利运行打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进一步推动气候变化立法的相关工作,围绕碳市场中的系列法律问题,希望未来各个研究团队继续深化合作,回答在碳市场建设中如何利用好立法的资源,如何制定更有效的法律等问题,并建议通过学习国际立法经验,以及对七个碳市场试点立法过程的总结,进一步完善中国碳市场立法。

  战略咨询院谭显春研究员、王溥副研究员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圆桌论坛。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