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现发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日期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概述 

  2018年是战略咨询院高质量完成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三年试点有关任务的决胜年,围绕中心工作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在以下方面开展:

  一是加强智库主体业务公开力度,为公众及时了解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进展情况提供便利。

  2018年初,结合工作重点,推出了智库成果总结系列报道8篇,共计8000余字。从成果产出、治理结构、品牌化、网络化、国际化、人才队伍、规划布局、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系统分析总结了智库建设试点以来的各项进展,为公众及同行提供了战略咨询院“高端、新型、特色”科技智库建设经验。

  除此之外,还针对重点事项和研究工作进展给予了持续跟踪报道。2018年,与国务院研究室共同成立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运行良好、成绩显著,战略咨询院与国办信息公开办合作举办“文津圆桌”研讨会、在舆情分析报送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战略咨询院网站及时发布合作动态与工作进展,发布了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相关活动信息6条。

  二、主动公开人才招聘、机构调整等重点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完善招聘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年内,主动公开岗位招聘信息43条,便于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和掌握人才引进动态

  及时公布机构合作网络信息。年内,发布各类合作共建信息等35条,包括广东省科学院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与内蒙古科技厅签署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与葡萄牙科学技术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设立“中澳智星计划”联合培养博士生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战略咨询院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66条,其中通知公告35条头条76条工作动态33条科学传播46条招聘43条党群工作34条交流合作10条人才培养8条成果381条2018年微信公众号图文发布总数232篇主要内容涵盖机构信息,科技前沿进展、科技政策动态、会议通知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战略咨询院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联动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各部门协调沟通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满足公众信息时效性需求方面仍有不足。下一步,将通过加强内设机构间的沟通协调保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年度更新到位,为战略咨询院高端智库建设营造良好信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