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将启动

作者: 2016-07-09 12:15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放大 缩小

  2016年6月24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介绍了“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已经编制了《“互联网+”智慧能源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方案》,很快就会下发。”李冶表示,预计试点示范工作将于今年至少带动超过400亿元投资,“国家发改委在这个领域也安排了3亿—4亿元专项建设资金,对首台套和比较重要的研发示范项目给予一定的支持。”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准备比照国外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的做法,设立国家能源领域的互联网创新平台。

  实施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目的何在?“调整结构,提高效率。”李冶回答说,能源互联网可以升级改造传统化石能源。比如神华集团提出的“智能化矿山”,利用互联网技术,人在北京就能了解到集团所有矿井的生产运行状况和安全状态。此外,能源在传输、配送和终端利用中的效率有待提高,可以依靠互联网手段加以解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