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机器人新战略》

作者: 2015-12-24 16:43 来源:日本经济产业省
放大 缩小

  1月23日,日本政府发布《机器人新战略》,提出日本要成为机器人技术创新领先国家,具体内容包括:(1)领域计划。制造业:在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领域发展机器人;实现模块化,开发通用操作系统。服务业:在物流、饮食、住宿等领域发展机器人。医疗护理:研发移动、步行、排泄、认知、入浴等5个方面的技术;研发手术机器人。社会基础和灾害应对:发展施工机器人、基础设施维护和管理机器人;以机器人应对自然灾害。农林水产和食品业:在农用机械上安装GPS;发展除草和采摘机器人。(2)配套措施:成立“机器人革命协议会”研讨市场需求、国际标准等;重点研发人工智能、传感认知、驱动控制等关键技术;推进标准化,确保零件通用性和质量;培养相应领域人才,设置激励奖项;修改不利于机器人研发和普及的法律法规。

  (惠仲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