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DFG建议加强资助青年科学家和大学尖端研究

作者: 2015-12-24 16:50 来源:德国科学基金会
放大 缩小

  1月13日,德国科学基金会会(DFG)的主席讲话指出,目前影响德国科研体系发展的两个最突出问题是对青年科学家的资助以及大学在科研体系中的地位。过去十年尽管德国的科研得到了政府关注和更多的经费资助,但青年科学家的处境并没有改善。为此,DFG主席建议在新的“精英大学计划”中将以往对大学研究生院的资助改为直接针对青年科学家的资助,加强对青年人才的资助,强化研究生院的科研定位,加大对博士学位科研人员的资助力度,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有保障的、多样化的职业发展前景。为了加强大学在科研体系中的地位,DFG主席建议,继续发展“精英大学计划”中对大学尖端研究以及大学与其他机构合作的资助计划,将原来的“卓越集群”资助计划改名为“卓越中心”,并延长资助期限,以进一步提高大学的科研项目发起与领导合作能力,使大学成为当地或区域研究集群的核心。

  (葛春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