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提出国家科技发展思路

作者: 2015-12-24 16:52 来源:印度总理办公室
放大 缩小

  1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在第102届“印度科技大会”上发表了上任以来的首次科技创新政策讲话,指出科技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可能会加剧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因此科技创新必须为最贫穷、最偏远和最弱势的群体服务,政府的政策和资源将向以下领域倾斜:为农村开发廉价实用的技术;发展水资源节约技术;发展环境清洁技术;发展为最贫穷人口服务的医疗保健技术、药品和器械;开发廉价高效的清洁能源;为改善城市清洁和居住条件提供适用的解决方案;发展垃圾循环技术;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社会发展;推动印度成为制造业大国。 莫迪还指出,为提升科研活动效率,印度政府将着重推进以下工作:重新确定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性优先领域;强化科学为地方经济服务,结合地方实际需求开发实用技术;简化科研项目资助审批程序;提升政府科技管理机构的决策灵活度;针对研发活动建立清晰有效的政府监管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通过建立新的基金拉动企业投资科技创新;鼓励政府所属研究机构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的合作;要求各大学简化繁琐的管理制度,制定学术研究标准及问责制;鼓励政府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帮助大学进行教学和研究生指导;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吸引青少年投身科技领域,加强培养青年科学家。

  (李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