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6年未来社会创造计划的重点政策措施

作者: 2016-09-07 12:52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6月24日,日本内阁发布2016年未来社会创造计划[1]。该计划是根据日本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而制定的行动计划,分析了在国际竞争环境下,日本应对产业升级、社会变革挑战,强化面向挑战的研发投资和人才培养的重点政策措施,包括以下重点政策方向:①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战略导向。积极推进未来10年有望引领世界的人工智能、尖端技术突破,构建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的新型制造系统,2020年实现产业化。②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开展以国立研究开发法人、国立大学为核心的研发活动;促进产学研合作和资源共享;改善科研经费的申请、审查、评价模式;推进中小企业挑战项目;促进开放创新。③重点推进国家政策课题。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促进民间资金投入,制定使研究成果效益最大化的从研发到社会产业化的目标;加大力度资助国家战略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包括国家安全、航空航天、海洋、防灾、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④促进公立大学、公立科研机构开展具有地方研究资源特色的科研活动。提升基础研究能力,推进重点领域项目的研发,构建有利于区域发展的体系。

  计划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①确保提高生产力。确保国立研究开发机构和国立大学的运营经费,持续保障创新活动的成果产出。②发展具有竞争力的关键技术。以特定研究开发法人科研机构为核心,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纳米技术与材料领域的研发,促进具有挑战性、非连续创新的研究开发活动。③促进培养人才的科研环境。明确青年研究人员的未来职业规划,完善其各阶段的研究环境以保证研究人员充分发挥其研究能力与水平;持续培养在研究活动中表现优秀、未来有可能成为国内外领军人才的青年科学家。             

  (胡智慧)



[1] 未来社会創造プランを踏まえた 平成29年度文部科学省重点事項の4本柱. http://www8.cao.go.jp/cstp/sogosenryaku/201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