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新的招聘政策将帮助青年研究者发展职业生涯

作者: 2016-09-07 13:02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6月30日,挪威研究理事会公布其2016-2020年招聘研究者的新政策[1],特别针对博士生、有博士学位且在寻找正式职位的研究者,设定了3个目标及对应措施。

  1、增强博士生培养和博士后的质量。理事会将根据其资助的博士后在国外研究的时长,允许其研究延长3-12个月;强化促进国际流动的措施,如增加博士后研究者去国外研究的专项资助;为理事会资助的所有博士或博士后提供海外研究专项拨款;为男女研究者照顾孩子和双职工夫妇在国外开展研究而创建更好的条件;加强和新建工业博士资助方案和公共部门博士资助方案;加强博士教育的质量和实用性;在博士教育中,研究机构要加强学术指导能力,更多地招聘来自挪威的申请人;继续资助从事前沿研究项目的博士和博士后。

  2、确保博士生和博士后的能力。理事会将与研究机构商讨博士后职位的需求;发布招标项目时,明确说明在评审过程中考虑招聘;资助可替代博士后职位的职位;以资助研究员职位的方式,继续加强国家优先领域研究者招聘;推选研究者参加欧盟2020计划。

  3、使研究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选择。理事会将资助优秀学生在早期阶段接受研究者教育;在理事会的组合资助中,充分利用工业和公共部门博士资助方案;把博士后职位作为职业生涯促进措施,如要求职位提供机构与学位授予机构之间的合同包含研究者发展计划和多个学术教育计划;更广范支持“青年研究人才”申请类型;在青年人才研究生涯初期为其提供有吸引力的资助方案;与大学和学院商讨有关创建终身职位资助的框架;为青年研究者提供会议场地,鼓励跨主题、专题和行业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和网络关系建设。           

  (刘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