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STC对联邦科技人员队伍建设提出建议

作者: 2016-10-10 18:59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7月,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发布《通过世界一流的联邦科学技术人员队伍维持美国创新的竞争优势》[1]报告,提出了美国联邦科技人员队伍建设的四大战略优先领域及应采取的行动措施。

  1、通过卓越的领导建立包容且鼓励创新的员工工作环境。机构领导者(包括机构各个层级的领导)应通过深思熟虑和积极主动的引导,营造鼓励包容和创新性文化的员工工作环境,具体行动措施如:①提高职业生涯灵活性和机动性,如国防部已有的“信息技术交流计划”为国防部和私营部门的信息技术员工间提供了临时交换机制,此类计划需得到加强;②评估和改进目前的激励和奖励体系,以了解这种体系是否符合科技人员的价值需求,并加以改进;③鼓励不断学习的文化,通过跨机构协议促进不同机构人员间的合作;④扩大以往表现不足的弱势群体的参与等。

  2、培育联邦科技人员同其使命之间的关联。机构应使科技人员了解机构使命并积极向使命看齐,如:①机构领导者应明确并向员工阐明其在满足机构使命方面应担当的角色;②联邦人事管理局(OPM)主任应与各机构合作,研究数据、计量、分析、工具的应用,以支持与机构使命攸关的劳动力能力预测;③机构应同其科技领导人合作,通过建立新的委员会或扩大现有的咨询小组(如联邦咨询委员会)寻求外部建议;④机构应同其人力资源顾问一起,探讨负责联邦人力资源管理的员工作为联邦劳动力规划问题的战略合作者所应发挥的作用等。

  3、通过有效的管理发展灵活、敏捷的人员队伍。机构应扩大对人力资源灵活性实践的应用,并与常规的竞争性雇佣体系很好地结合,如:①OPM应继续发布相关指南,以促进现有人力资本灵活性实践的充分应用(包括直接雇佣、学生借款偿还、科技人才的非永久雇佣,以及人才招募、再分配与留用计划等);②OPM主任应与各科技机构在国家科技委员会的代表合作,共同探讨授予机构新的权限或扩大机构现有权限,以迎接特殊的人力资源挑战和提高机构在聘用和留住世界级的科技劳动力方面的竞争力。

  4、建立科技人员和人事管理人员之间有效的关系。改善科技人员同人事管理人员的合作,以提高联邦科技人员的质量及多样性,并促进联邦科技人员的流动。各机构可与OPM及其人力资源顾问合作,共同开发并在机构间共享机构有效的管理实践(如阶段性退休制度)。

  报告指出,执行这些建议需要在各联邦机构之间及联邦机构内部有持续的协调和有效的领导机制。NSTC业已建立的联邦科技人才快速行动委员会(FSTW)可望担当重要角色。            

   (汪凌勇)



[1] SUSTAINING A COMPETITIVE EDGE IN INNOVATION THROUGH A WORLD-CLASS FEDE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ORKFORCE. https://www.whitehouse.gov/sites/default/files/federal_science_and_technology_workforce_report.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