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开放研究数据协议”

作者: 2016-10-10 19:01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7月28日,英国英格兰高等教育资助委员会(HEFCE)、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威康基金会和英国大学联合会等四家机构发布了共同签署的《开放研究数据协议》[1]。该协议界定了研究数据的概念,并制定了10项利用开放研究数据的原则。

  1、研究数据的概念

  该协议定义的研究数据是指:所有可以用来验证结果的,支持研究问题的证据。可能是定量的信息或定性的陈述,是研究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通过实验、观察、建模、访谈或其它方法收集的,或来自现有证据的信息。数据可以是原始的(例如,直接测量或收集的),或来自于原始数据的分析或解释,或来自于现有的其它资源。可能的形式包括:统计数字、数字图像、录音、访谈、调查数据和实地考察资料、艺术品、档案、发现的对象、发表的文本或手稿。

  开放的研究数据是指那些只要提供适当的确认,就可以自由地访问、使用、修改和共享的研究数据。该协议承认,为了保密、防止不合理的成本、保护个人的隐私、尊重同意条款,以及安全管理或其它风险,数据访问需要适当的管理。

  2、利用开发研究数据的原则

  该协议规定的10项利用开放研究数据的原则,包括:开放获取研究数据应推动高质量的研究,促进创新和保障良好的研究实践;研究数据的开放性需要受到限制,但必须是合理的和正当的;开放研究数据的投入成本高,应受到各方的尊重;研究数据创造者的权益需合理使用;使用别人的数据应该符合法律、道德和监管框架;良好的数据管理是研究过程各阶段的基础,应该在一开始就建立;数据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使数据对别人有用和进行长期保存;由数据支持的出版物在出版后应可以获取并引用;支持适当的数据技能的发展是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应定期对开放研究数据的发展进行研讨。

  通过遵守该协议规定的原则,研究人员应该:以适当的方式关注研究数据;遵守与工作相关的道德、法律和职业义务;认识到开放数据是实用的和负担得起的,过程是公开、公平和自愿的;保证研究数据的完整性;认识到数据引用和信息确认的重要性。       

   (姜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