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关注开放科学与移民问题

作者: 2016-10-10 19:03 来源:《科技政策与咨询快报》
放大 缩小

  7月25日,欧盟委员会确定“地平线2020”计划2017年的资助重点和其他行动[1],包括总额为85亿欧元的50个项目招标,并在2016-2017年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引入了新的内容,主要包括:

  1、支持开放科学。开放科学数据计划将不再只是试验项目,而是使科学数据在线开放获取成为该计划资助项目的默认要求,以通过开放科研提高竞争力,加速创新与合作,并允许科研人员更容易地复制研究过程,进而加强科学的公共信任。

  2、关注移民问题研究。面对移民危机,该计划首次将大笔资金用于协调科研团体开展移民问题研究,以促进移民劳动力市场一体化。预计投入1100万欧元资助社会科学家开展相关研究,以解释移民的影响,并找到将移民集成到劳动力群体的方式。

  3、保障科研诚信。随着科学数据可用性的提高,保障共享数据可靠性的需求也在增加,为此,“地平线2020”的资助协议中给予科研诚信更多的关注,修订的协议范本对科研诚信的一般要求给出了更加明确的规定,要求被资助者遵循诚实、可靠、客观、公正、开放交流、注意义务,以及对未来科学工作者的公平和责任等原则。

  4、重点资助的优先领域。14.5亿欧元资助中小企业创新,欧洲研究理事会项目资助总额18亿欧元,1.33亿欧元用于开发绿色交通工具,8400万欧元用于能源存储、可再生能源与能源网络方面的创新等。

        (王建芳)



[1] Commission to invest €8.5 billion in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in 2017. http://ec.europa.eu/research/index.cfm?pg=newsalert&year=2016&na=na-25071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