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投入巨资研发生物资源转化利用技术

作者: 2015-01-05 14:32 来源:其他
放大 缩小

欧盟支持的NOSHAN计划正大力开展农业废弃物转化为低成本和低能耗动物饲料的研究。目前,欧盟向欧洲生物经济创新领域投入超40亿欧元,用来研究和开发各类可再生物资源的转化利用技术[1]

自2012年起,6个欧盟国家和土耳其的大学研究中心已开始评估各类废料、并建立潜力饲料成分数据库。到2016年计划截止,该研究团队将研发出各类废料提取和转化的升级技术。

一、解决的主要问题

1、利用废料来代替粗饲料组分(配比达到重量的90~95%),同时解决欧洲食品废料数量巨大的问题。

2、维持活性成分的价格,研究将废料变为各类有价值饲料添加剂的升级方法,要求后者价格不超过饲料价格的一半。

二、采用的主要技术

1、利用适用于饲料加工的不添加化学品的食品废料固体成分的分离技术。

2、利用饲料行业的新兴生物技术,干燥和固定食品废料(水果、蔬菜、乳制品或植物)并降低能源成本。

3、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研发将食品废料分离和转化为功能纤维素,以及直接将废料蛋白水解成为功能性蛋白水解产物的创新工艺和方法。

4、改良现有用于评价人类小肠吸收动物性食物程度的体外实验方法。

5、控制食品废料生产饲料的产出、质量和成本的新方法。

6、通过就地覆盖生物高分子,避免饲料生产过程中生物活性流失的新技术。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研发将粮食残渣(尤其是水果、蔬菜和奶制品)以低成本和低耗能的形式转换成动物饲料的方法。NOSHAN将研制运用单一或复合技术正确调节固定食品废料(水果、蔬菜、乳制品和植物)的高效低耗方法和工艺。

2、研究调节废料生产饲料整个工艺流程的方法,包括技术、经济可行性和最大可持续性等。

3、开发食品废料生产饲料的新工艺,包括从不同废料流原料加工到满足目标动物需求的整个过程,通过对生物活性分子的描述来设计出适用于各种动物的功能饲料。

四、特别科学技术目标

1、制造以废料为原料的具营养潜力的、可大量生产的、季候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和问题可控的、低成本物流和价格稳定的饲料产品。

2、以分子水平来描述各种废料流,为最好的原料提供最好的技术以获取最好的营养或功能特性。

3、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方法,开发调节固定废料、提取和生产高附加值成分和饲料产品的高端技术。

4、整合低成本和低能耗的新技术,稳定废料生产安全,降低功能性饲料的成本。

5、放大效能技术,验证工业化前高技术的可行性。

6、通过对人体吸收的动物体最终衍生物的体内、外实验,检测饲料添加剂和原料成分的功能性。

7、利用生命循环评价(LCA)和环境技术检验(ETV)工具来验证NOSHAN工艺和产品在整条价值链中的可持续性。        

(郑颖)


[1] EU research turning food waste into feed. 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IP-14-1165_en.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