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评价中小企业在FP7计划生物技术行动中的作用

作者: 2015-01-05 14:33 来源:其他
放大 缩小

2014年11月,欧盟发布报告总结与评价了中小企业参与的第七框架计划(FP7)生物技术行动项目的研究类型与主题,以及其发挥的作用。研究发现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中小企业共参与了500多项生物技术研究项目,并分别以研发者、服务者或材料提供者身份在研究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创新方法的开发和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同时也使广大企业自身受益[1]

一、在项目中发挥的作用

1、技术开发和研究型企业是中小企业中数量最多的一类,占参加项目企业的71%,它们参与从基础研究到技术示范,从实验室到示范工厂和商业探索等不同阶段的研究或技术开发,其主要作用是促进产品开发或优化工艺,以便符合项目的特殊要求。这些企业最基本的角色是研究产出和进步的发现者,目标是将项目取得的成果、开发出的工艺和技术推向市场。

2、提供服务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数量占第2位的群体(36%),它们的主要作用是将研究成果推向市场。在此类企业中,46%的中小企业从事成果发现、知识转化和知识产权管理。32%的企业参加项目成果的交流和讨论。

3、尽管负责提供实验材料的企业是其中占比最小的一类,但它们在项目中的地位却很突出,55%的原材料和45%的产品都由这些企业提供。此外,它们中的大半还参与了研究与开发(R&D)工作。

、参与项目的研究类型与主题

1、开发用于生物工业生产或直接出售最终产品的生物质和生物基产品新原料(28个资助项目,涉及397家机构)。研究主题包括:分析非食品农作物系统的潜力;保护如蛋白质等可用于化妆品、药品和工农业试剂生产的新植物成分。

2、利用海洋或淡水生物技术(蓝色生物技术)提高对海洋和海事资源的了解,发现更多具有经济和科学价值的资源(28个资助项目,共有388家机构参与)。研究主题包括:克服海洋生物发现研究、开发和市场化的各种困难;开发测量和监测海洋生态系统的生物技术和方法;对海洋生物如海葵、被囊动物和藻类中分离出来的成分进行化学修饰,用于开发药品或其他生物医药产品,进一步发掘其生物技术价值。

3、集中开发高附加值的生物产品和生物工艺(27个资助项目,涉及305家机构)。研究主题包括:开发和寻找新品种酶、微生物或生物催化剂,用于生产淀粉、糖类、化学品和其他工业产品的绿色工艺;开发“绿色”化学工业生物技术。

4、开发生产生物基产品和生物燃料的生物精炼技术(13个资助项目,共计199家机构参与)。研究主题包括:寻找新品种酶类和微生物;藻类生物精炼方法;开发新工艺提高各种生物质资源,例如磨粉废弃的麸皮、耕作剩余的麦秸和造纸残留的杉树片等,利用它们来提高生物燃料产品的生产效率。

5、利用环境生物技术寻找环境友好的工艺和产品,减少能源消耗和废品的数量,激励可再生能源的利用(14个资助项目,参与机构共246家)。研究主题包括:开发运用菌群清洁如货船石油泄露污染地的新技术;研究农业系统废料处理和再利用的新方法。

6、其他类的项目共有3项,参与机构36家,涉及社会经济研究、政策支持和国际合作等主题。

这些研究结果可为我国开展中小企业主持或参与的科技创新计划提供详实而可靠的实践经验。                              

(郑颖)


[1]SMEs Participation in FP7 projects in the Biotechnologies Activity. http://ec.europa.eu/research/evaluations/pdf/archive/other_reports_studies_and_documents/small-and-medium-sized-enterprises_en.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