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理工科梦想蓝图2014》

作者: 2015-01-05 14:53 来源:其他
放大 缩小

2014年9月19日,日本学术会议(SCJ)发布了《理工科梦想蓝图2014》[1]。该报告贯彻了日本学术会议的“深化科学研究,促进社会发展”(Science for Science,Science for Society)的基本方针,描绘了2020-2050年要实现的9个理工科梦想蓝图,分别是:材料制造和高性能探求;医疗生物技术的应用;支撑产业、生活的共同技术;数学、数理科学、计算科学的开展与深化;对物质极限与宇宙形成的理解;地球环境的认识、预测和保护;通过“未来地球”技术实现认识、适应、缓解环境问题,并在国际社会形成共识;创造新的环境能源技术;革新的防灾减灾技术。该报告还给出了为实现这些蓝图所需要的技术,见表1。

表1 《理工科梦想蓝图2014》所需的技术

(惠仲阳 张娟)

[1]理学・工学分野における科学・夢ロードマップ2014. http://www.scj.go.jp/ja/info/kohyo/kohyo-22-h201.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