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CASyM公布系统医学未来十年路线图

作者: 2015-05-17 13:47 来源:其他
放大 缩小

一、系统医学是系统生物学的下游延伸和拓展

《路线图》首先给出了系统医学的定义,并在该定义的基础上进行路线图的制定。系统医学是系统生物学在医学思想、研究和实践中的应用,包括利用计算、统计和数学多层面的分析方法,在临床研究与实践之间实现反复的、双向的反馈;也包括对致病机理、疾病发展及缓解、疾病传播及治愈、治疗效果及副作用、在流行病学和个体患者层面预防疾病等过程进行模拟。系统医学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基于系统的方法和实践,大幅度改善患者的健康。《路线图》指出,系统医学是未来十年医学研究新方向和实践“以病人为本”理念的体现,整合了数学、计算机科学、数据分析学、生物学、临床医学及伦理和社会等诸多学科。系统医学能够综合评价和分析病人的个体化数据,从而为“4P医学(预测性、预防性、个性化和参与性)”奠定基础。

二、《路线图》的制定过程

从2004年开始,欧盟便开始关注系统生物学的研究,FP6和FP7计划资助了73项相关研究项目,资助总额达到4.15亿欧元。这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项目获得了瞩目的成果,极大的推动了“地平线2020”中系统医学领域目标的制定,最终这一目标融入了欧洲系统医学战略的制定中。

为加快系统医学体系建设,欧盟于2010-2012年陆续组织了3次研讨会,并在2012年通过FP7资助了由科学家、医生、产业与资助机构组成的大规模系统医学协调行动(CASyM)网络。CASyM的主要宗旨就是制定全欧洲系统医学的实施路线图,暨系统医学首个战略实施计划。其目标包括:(1)阐述发展系统医学的必要性,分析当前发展水平;(2)确定系统医学的机遇与挑战;(3)确定利益相关方并启动他们之间的对话;(4)提出系统医学实施愿景;(5)提供其应用示例;(6)制定合理和可实现的目标;(7)提供系统医学实际的执行指南。

CASyM《路线图》组织了多个利益相关方参加跨学科评议,涵盖临床医生、科学家、资助机构、产业/中小型企业、监管者和患者,来共同制定目标、系统医学新范围的概念框架,在此基础上制定行动计划。

三、《路线图》的实施框架和战略

《路线图》确定了系统医学的整体实施框架,包括(1)需要资助概念性和示范性项目以实施医学模式的转变。这种转变将通过(2)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系统医学社区、(3)开展新的多学科培训项目和(4)开发临床数据访问、共享与标准的新方法来予以支持。

在该框架下,路线图提出了十个具体的实施战略,并提出了两年、五年和十年的实施建议。包括:

1、转变临床试验设计模式,即基于患者的模式;

2、开发基于临床数据分析的算法、技术和模型,注重已有数据的整合与分析,以及多层次模型的建立;

3、建立新的数据收集方法,从现有数据中选择和获取所需数据;

4、构建技术基础设施,从而提高信息标准化程度,改善知识获取效率和更好的进行数据储存与交流;

5、建立模型,将组学数据与疾病之间建立联系,从而开展患者分层分析;

表1 系统医学短期、中期和长期可行性实施方案

6、与产业界建立合作,促进系统医学向临床的转化;

7、关注系统医学相关的伦理、社会、法律、监管和经济问题,构建相关管理框架;

8、面向所有利益相关者开展系统医学培训,并在医疗机构中设立相关职位,促进对系统医学的了解、接受和应用;

9、建立利益相关者社区,使其共同参与系统医学路线图的绘制与实施,尤其是临床医生和患者;

10、集成欧盟所有国家的力量,共同开展系统医学研究。

此外,基于CASyM《路线图》的建议,欧盟委员会启动了“地平线2020计划”下的首个系统医学导向项目ERA-NET(ERA-Net Systems Medicine),并商定了共同的研究议程。ERA-NET将于2015年1月启动,用以基于系统医学解决临床问题并提供临床问题解决策略。基于过去十年系统生物学的成就,以及欧洲利益相关社区的努力,可以预计CASyM和新的ERA-NET将为欧洲民众带来显著而持续的效益。

四、总结

《路线图》的核心是使用系统化方法解决临床问题。在应对老龄化群体、社会护理需求的增加、癌症等慢性病患者的治疗护理负担日益加剧等所引发的最紧迫的临床挑战,系统医学提供了具有前景的解决办法,并能够利用其巨大潜力对人类健康与疾病的全面了解搭建真正的一体化途径。

《路线图》指出:尽管目前通过系统生物学研究已经获得了大量的实验室数据,新知识也层出不穷,但想要将这些数据和知识应用于临床还存在很大的障碍,系统医学的出现就是为了跨越这些障碍。系统医学可以理解为系统生物学发展的下一步以及在医学领域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是系统生物学基于临床需求的应用过程。

该路线图更强调“干”实验的开展,强调整合各个层面的数据和模型进行综合分析、建立联系、形成综合性的网络,这其中既包括对患者自身细胞、生理、环境层面的数据进行整合,也包括收集对疗法无应答的患者、健康人群、药物副作用、失败临床试验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

此外,CASyM路线图还重点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系统医学要始终从患者角度出发开展研究;(2)真正的个性化治疗是基于患者层面,而不是疾病层面,系统医学正是通往患者个性化治疗的必经之路;(3)标准化问题,包括数据收集及分析方法的标准化、数据本身的标准化、建立标准化的数据库等;(4)更突出系统医学与临床应用的接轨,而不仅停留在获取大量实验室数据的阶段;(5)在社区建设中,路线图尤其强调了患者的参与。要邀请患者、专家、政策制定者、公众等各个层面的人员,共同促进系统医学所需数据的获取和应用,共同参与系统医学发展战略的研讨(CASyM定期召开系统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共同参与教育项目,培养能够将系统医学应用于临床的专业人员,同时促进公众对系统医学获得更深的认识,并接受这一新的治疗理念。

(王玥 李祯祺)


[1] Joint European implementation strategy for Systems Medicine is published. http://cordis.europa.eu/news/rcn/122695_en.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