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报告提出未来农业研究创新战略需关注的研发问题

作者: 2015-09-02 17:33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欧盟委员会6月19日举办研讨会发起了关于欧盟2020年及以后10年农业研究与创新战略的广泛讨论,以应对未来欧洲农业面临的挑战。研讨会上发布报告提出了欧盟未来农业研究创新战略需关注的5个重点领域,包括气候变化条件下资源高效利用的农业生产体系研发、农场和景观规模的生态学问题研究、动植物健康研究、促进农村地区新的增长及在农村地区发展人力和社会资本。本文概述了其中与研究相关的3个重点领域中对欧盟和全球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问题[1]

1、在气候变化条件下开展资源高效利用农业生产体系的研发。开展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及相关的生物、技术和管理研究以支撑农业的资源智能型增长。大力加强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扭转遗传资源日渐减少、遗传脆弱性及基因流失等问题。制定气候变化下的农业生产、管理和投资策略,加强不同时空尺度气候变化对农业中长期影响的研究,加强保持生产力的同时减排温室气体的研究。开发有效策略应对日益增加的生物和非生物胁迫,包括利用各种灰色(技术和工程)、绿色(基于生态系统)和软科学方法。研究气候变化影响农业和自然资源及农业实践影响气候变化和资源投入的正负反馈,用于研究气候适应方案。

2、农场和景观规模的生态学问题研究。开展多学科研究,涉及农场实践方法的开发,生物信息学和高通量基因组学等现代技术。尤其要重点开展生物多样性在生态系统服务中功能的研究,包括植物/动物和其他生物体、病虫害天敌、授粉、植物土壤修复等的相互作用。开展农场、区域等不同尺度的研究使农业更好地利用生态系统服务并发展农业生态系统。相关知识应当涉及科研知识及传统的、地区性的隐形知识。

3、动植物健康研究。研发可减少农药和兽用抗生素使用的方法,特别是针对小众作物和动物的研究。作物生产需研究致病性和抗性的生物学,特别是病虫害综合管理和可持续的农药替代方法,工具、策略的研发和改进,及病虫害动态、效应的信息服务。动物生产需研究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和动物福利。重点包括动物健康和福利的影响因素、动物疫病管理,重大疫病,成本有效的流行病监控,宿主、环境、病媒和病原体间的相互作用,疫苗和免疫调节等新型处置手段,可靠、快速及方便的疫病诊断工具及免疫、微生物、基因型和表型、系统生物学等生物学机理的研究。                                      

(邢颖)


[1] Towards a long-term strategy for European agricultur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by 2020 and beyond. http://ec.europa.eu/agriculture/expo-milano-2015/cap-events/long-term-vision_en.htm,http://ec.europa.eu/agriculture/expo-milano-2015/cap-events/long-term-vision/background_en.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