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研团队研发细菌纤维素纳米纸传感平台

作者: 2015-09-02 18:51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由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高等研究院(ICREA)的Arben Merkoçi教授带领的国际科研团队开发了基于细菌纤维素纳米纸的新型传感平台。该平台结构简单、成本低廉、有着多种突出性能,是制造各类(生物)传感器的理想材料[1]。该研究发表在7月2日出版的ACS Nano杂志上。

研究团队设计了多种基于生物纤维素纳米纸的传感平台,包括了一个基于色度的含有银和金纳米粒子的纳米纸传感器,一个含有与CdSe@ZnS量子点结合的纳米纸的光致发光传感器,和一个由NaYF4:Yb3+@Er3+&SiO2纳米粒子功能化的纳米纸组成的上转化(up-conversion)传感平台[2]。研究团队发现了运用多种生物模型相关分析物调制该材料的等离子体激元特性或光致发光特性的方法,还运用不同的光学活性纳米材料制备了两种等离子体激元纳米纸和两种光致发光纳米纸。

研究人员运用蜡染和简单冲压工具可很便捷地将细菌纤维素转化为传感设备。该研究还列举了如何将新型传感平台用于检测氰化物和病原体的应用实例。因为细菌纤维素具有柔性、轻质、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降解等特性,细菌纤维素纳米纸传感平台未来可用在便携式光学传感器和新型治疗诊断设备中。                                      

(郑颖)


[2] Morales-Narváez E., Golmohammadi H., Naghdi T. et al. Nanopaper as an Optical Sensing Platform. ACS Nano, 2015. doi: 10.1021/acsnano.5b0309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