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设立“促进生物多样性收藏数字化”计划

作者: 2015-09-02 18:59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6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发布了“促进生物多样性收藏数字化”(ADBC)计划[1],旨在加强和扩展对全美现存生物学和古生物学馆藏(包括图像在内的)数字化信息的获取能力。这些信息包括与物种相关的分类学、地理学和编年数据,以及图像、实地笔记和其他可用于了解生物多样性的有用信息。

ADBC计划的目标是将全美收集的生物多样性物种记录都存储为数字化形式,包括遍布全美的分布式主题收藏网(TCN)、以及佛罗里达大学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合作建设的“数字生物收藏一体化(iDigBio)网络”。为了达成ADBC计划的目标,iDigBio的建设团队和基础设施将与130多家机构、TCN共同努力组建国家数字化体系。未来将展开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研发行动[2]

1、建设可扩展和安全的基于云的基础设施和门户网站,用于存储、查找和检索主题收藏网络、其他网络、资源和协作机构的生物或古生物学标本数据、图像以及其他媒体文档。

2、综合应用数字化技术加强和简化用户操作。推进数字化工具的部署与互操作性,提升iDigBio标本数据库和存储基础设施的综合性能。

3、为用户提供与标本数据库互动的服务,服务对象包括数据供应商和数据消费者,服务内容包括票据上传、请求和问题跟踪、电话或邮件查询、用户记录和现场访问等。

4、研究、评估、检测、集成和传播数字化方法、端到端流程、工具、推荐标准和工作流程,以提高数字化的效率和可扩展性。

5、为研讨会和工作组提供经费支持,以加强各成员机构和合作者之间的协调、人员培训和交流。

6、推进与生物学或古生物学收藏数字化的创新,研发与数字化相关的软件与特别应用。

7、开发数字化技术的标准,并开展相关培训。

8、协调iDigBio外部合作行动,为集成其他数字化计划的资源提供建议。

9、为ADBC计划的各成员机构间的交流、协作和报告阶段性成果提供机会和技术支撑。

10、监督和设计全美生物多样性收藏的数字化进程,建设ADBC数据的长期可持续保存机制和相关基础设施,为iDigBio用户提供服务。

11、成立iDigBio国际顾问委员会(IAC),按期汇报数字化进程、分享和确定最佳实践经验和标准、辨识数字化区域和技术之间的缺陷。建立外部咨询委员会,每年为项目活动、整合各类数字化项目、研究、行动、战略方向和管理政策提供建议。

12、跟踪研究成果、扩展行动和与计划相关的创新发现。

(郑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