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创新药物计划发布项目征集指南

作者: 2015-09-02 20:16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7月9日,创新药物计划(IMI)2期推出第5次项目征集,投入9500万欧元致力于解决目前欧洲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挑战,征集主题领域包括阿尔茨海默症(AD)、糖尿病,以及促进患者参与药物研发政策制定等(表1)[1]。此次项目经费由“地平线2020”计划和欧洲制药工业协会联盟(EFPIA)公司及IMI 2的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出资。

表1  IMI 2期第5次项目征集的主题内容

主题

目标

炎症与AD 旨在确定AD的新型药物靶标,重点研究与炎症相关的两种蛋白质(TREM2、CD33)对该病的影响。
淀粉样蛋白成像生物标志物 通过研究AD患者大脑中的淀粉样蛋白斑块,改善疾病诊断和治疗效果,并确定淀粉样蛋白成像在药物开发中的价值。
AD与患者参与 开发有助于识别早期AD患者的最有效方法,从而增进对AD早期阶段的认识,帮助早期患者获得治疗,并促进临床试验的招募。
载脂蛋白E(ApoE)生物学 精确探讨ApoE4基因如何影响AD的发展,为新型治疗策略和高疾病风险个体的识别铺平道路。
糖尿病 开发糖尿病性肾病生物标志物,增进对该疾病的了解,并推进新疗法的开发与评估。
研究中的患者参与 促进患者参与,并探究在药物开发生命周期各个阶段中患者参与的优化方案,从而促进相关政策的制定。

(李祯祺)



[1] IMI launches €95 million Call for proposals with focus on Alzheimer’s disease, diabetes, patient involvement. http://www.imi.europa.eu/content/imi2call5launch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