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A总结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20年的发展

作者: 2016-09-06 23:05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近期,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发布了一则简报,聚焦转基因作物全球商业化种植二十周年(1996-2015年),从10个方面总结阐述了转基因作物种植以来20年的发展[1]。ISAAA是成立于1991年的非营利性组织,旨在促进生物技术在农业的应用,特别是为资源贫乏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1、总体种植成果显著。1996-2015年累计种植约20亿公顷,每年在多达28个国家种植,农民从中获益已超过1500亿美元。

2、种植面积呈增加趋势。1996-2014年逐年增加,从170万公顷增加到约1.82亿公顷,2015年略有下降,约为1.80亿公顷,较1996年增加了100倍。转基因技术成为近期推广速度最快的作物技术。

3、发展中国家的种植面积高于发达国家。在种植的第4年,发展中国家的种植面积首次超过发达国家。2015年时,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合计达9710万公顷,占全球总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54%,该趋势可能仍会继续。在28个种植国家中,20个是发展中国家。

4、聚合多个转基因性状的叠加性状作物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2014年为5140万公顷,2015年增加到5850万公顷,约占总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33%。共有14个国家种植,其中11个是发展中国家。

5、发展中国家转基因作物种植持续发展。2015年,拉丁美洲种植面积最大,其中巴西居首,阿根廷次之;在亚洲,越南实现首次种植,菲律宾已连续种植了13年,中国持续从Bt棉获益,印度成为第一大棉花产出国;在非洲,由于南非遭遇严重旱灾,种植面积比预期减少了约70万公顷,下降了23%。但非洲节水玉米项目(WEMA)的转基因耐旱玉米已步入释放轨道,预计2017年可实现种植,苏丹的抗虫棉种植面积增加了30%,达到12万公顷,此外,2015年有8个非洲国家对扶贫项目的优先作物进行了田间试验。

6、2015年美国在许多方面取得新进展。新品种Innate™马铃薯和Arctic®苹果被批准商业化种植,第一个基因组编辑作物SU Canola™油菜实现商业化,首次批准转基因动物产品转基因三文鱼供人食用,提高了基因组编辑技术CRISPR在研发中的应用,大型农业生物技术公司陶氏化学和杜邦合并,命名为陶氏杜邦。

7、2015年美国的首个转基因耐旱玉米的种植面积大幅增加。2013年首次在美国种植的DroughtGard™玉米,到2015年种植面积增加了15倍,从5万公顷增加到了81万公顷。该转化体已被捐赠给非洲节水玉米项目,计划2017年实现在非洲种植。

8、欧盟转基因作物种植进展不大。仍然只有5个国家在种植Bt玉米,2015年合计约为11.69万公顷,较2014年下降了18%。原因包括玉米的总种植面积下降及繁琐的报告制度给农民造成负担等。

9、转基因作物种植带来诸多好处。总体而言,已经减少化学农药使用37%,提高作物产量22%,增加农民收益68%。1996-2014年,转基因作物通过提高作物产值1500亿美元,节约农药活性成分5.84亿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0亿千克(仅2014年一年)等,对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和缓解环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节约用地1.52亿公顷促进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并帮助约1650万户小农及其家庭,共计约6500万人口缓解贫困。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转基因作物是必要的,但不是万能的,像传统作物一样,转基因作物也必须采取良好的耕作实践,如轮作和抗性管理等。

10、转基因作物种植发展前景广阔。首先,除了现有的国家外,还会有新的国家开始种植。如转基因玉米,全球至少还有约1亿公顷的种植潜力,其中亚洲6000万公顷(中国3500万公顷),非洲3500万公顷;其次,研发管道中有超过85个新产品正在进行田间试验,包括非洲节水玉米项目驱动的转基因耐旱玉米,预计2017年将在非洲释放。此外,金稻在亚洲,营养强化香蕉和抗虫豇豆在非洲也都很有希望种植。与此同时,公-私合作模式也将推动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第三,基因组编辑作物的出现可能是当前科学界公认的最重要的进展,近来有希望应用的是CRISPR技术。许多消息灵通的观察家都认为,基因组编辑与传统作物和转基因作物相比,在精度、速度、成本及管理方面具有独特的显著优势,不像转基因管理那样繁琐,基因组编辑产品在逻辑上应采取基于科学的、目的适用的、适度的、简洁的管理制度。已有人提出前瞻性战略,意欲将转基因、基因组编辑和微生物(为作物改良提供外源基因的植物微生物)作为“可持续集约化”模式中提高作物生产力的三驾马车。                                              

     (袁建霞)



[1] Brief 51: 20th Anniversary (1996 to 2015) of the Global Commercialization of Biotech Crops and Biotech Crop Highlights in 2015. http://www.isaaa.org/resources/publications/briefs/51/toptenfacts/default.asp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