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推动植物内生菌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作者: 2016-09-06 23:06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7月21日报道,美国农业科技初创公司Indigo发布了一种新的棉花种子处理剂,可以利用有益植物内生菌帮助作物在干旱条件下生存[1]

Indigo公司从那些在逆境条件下生长状况良好的植株中分离出其中的微生物,通过采用先进的基因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方法,组建了一个微生物基因组信息数据库。目前数据库中已有上万种微生物的信息。然后Indigo创建并运行机器学习算法分析该数据库,预测哪些微生物或微生物的组合对植物健康最有益。最后Indigo利用这些最终确定对植物有益的微生物来优化农作物,抵御农作物病虫害,增加营养摄入量,并且提高水分利用率,最终提高生产力。该技术使有益植物内生菌的筛选变得快速有效。

利用植物内生菌改善植物健康和生长状态是一种可有效提高作物产量且不依赖于转基因或农药的新兴农业技术。随着DNA测序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成本的下降,对微生物遗传学信息的海量数据进行计算分析的费用大大降低,这使科学家快速寻找有助于改良作物的植物内生菌、并进行商业化应用成为可能。目前,Indigo正在加紧研发第二款产品,并计划于2016年底推出可提高作物水分利用率的Indigo小麦。

(邢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