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支持可持续利用CO2技术研发与应用

作者: 2016-09-06 23:09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6月,欧盟资助的“智能CO2转化”(SCOT)计划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总结过去3年取得的成绩,探讨计划的目标与研究方向[1]

目前,SCOT计划已经成功地组建了一个由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和比利时的大学集群、研究中心、工业合作伙伴等构成的研究机构网络。CO2利用数据库(Beta版)也已经正式上线试用。它包括了欧洲及地区资助CO2利用技术开发的机制,欧盟相关项目的征集信息,和所有CO2利用项目的相关信息,包括学术研究项目、实验设施项目、示范项目或商业项目等。

SCOT是由第七框架计划支持的欧洲利用CO2领域的合作计划,以CO2排放物(未来将能直接从空气中捕获)为原料转化成为各类有价值的产品,如化学品、合成燃料和建筑材料等。该计划的研究目标包含3个方面:①定义“战略欧洲研究与创新议程”:提升新兴CO2转化技术的技术-经济表现,开发新的突破性解决方案和市场应用;②建议开展欧洲“联合行动计划(Joint Action Plan)”,构建基于低碳能源和CO2为原料的新欧洲社会结构的政策方法;③吸引欧洲其他国家群体(大学-研究中心-企业)、地区和投资机构参与“联合行动计划”的多领域研究计划,以及其他合作行动。

考虑到化学和生物转化的创新需求,SCOT计划涵盖3个领域:①化学构建模块,两百万个或特异分子制备的化工方法;②合成燃料(例如航空燃油);③矿化作用(将坚硬的材料用于建筑或作为肥料颗粒的基质)。SCOT计划的目的并不是解决CO2的排放问题,而是将以排放源中的CO2作为后续产品的原料,特别是发电厂或工业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CO2。其次,SCOT还将研究将低碳能源资源整合到转化过程的方法。

计划委员会认为CO2利用将为加速欧洲经济增长、提升欧洲创新竞争力,和支持欧洲脱碳和提高资源利用率创造新的机遇。他们希望至2030年,CO2利用技术将可以用于广泛的产品生产领域,为工业提供大量解决方案。                                          

(郑颖)



[1] Promise of sustainable CO2 utilisation technology to boost European industry. http://cordis.europa.eu/news/rcn/125800_en.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