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微电子所组建产业联盟推动电子研究

作者: 2016-09-06 23:35 来源:战略情报研究部
放大 缩小

6月至7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微电子研究所相继组建了4个产业联盟[1],[2],合力推进集成电路封装领域的研发工作,将主要专注于先进的3D芯片集成技术、硅光子芯片技术,以及多功能器件集成封装技术等。这4个联盟的基本情况如下。

“芯片堆叠晶圆联盟(阶段二)”将在阶段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铜-铜扩散接合技术及窄隙倒装芯片接合技术,这些技术能够更好更快地用于3D芯片组的集成,将产能提高400%-500%,同时生产成本降低40%左右。

“经济高效中介层联盟”将将专注于解决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和GPU IC设计中2.5D和3D封装采用硅中间层技术所受的限制,试图通过开发无硅通孔的中间层技术,将硅中间层技术的成本降低50%。

“硅光子封装联盟(阶段二)”将在阶段一的基础上,开发广谱硅光子封装方法,进一步开发低损耗硅耦合模块,并为激光二极管的集成提供一系列封装解决方案。该联盟还将专注于开发精确的热力学模型,改善整体的模块热管理、可靠性和射频性能,满足超高数据带宽的需求。

“MEMS晶圆级芯片规模封装联盟”旨在开发一种经济的集成MEMS与CMOS器件封装平台。该联盟致力于通过开发新的无硅通孔封装方案,将MEMS与CMOS集成器件的制造成本降低约15%,尺寸减少20%。

微电子所重视与产业界的合作,自1996年以来,先后成立了多个产业联盟,研发内容包含多种先进集成电路设计、封装、互连技术等。该所借助这种产业联盟的形式,实现了新兴技术资源的共享,降低了新产品的开发成本和时间,还促进了技术界的知识交流和网络化,为本土工程师提供了更多的培训机会。                 

            (姜山)



[1] A*STAR’s IME launches Chip-on-Wafer Consortium II and cost-effective interposer consortium to advance chip packaging solutions for high-volume manufacturing. https://www.a-star.edu.sg/Media/News/Press-Releases/ID/4726/ASTARs-IME-launches-Chip-on-Wafer-Consortium-II-and-cost-effective-interposer-consortium-to-advance-chip-packaging-solutions-for-high-volume-manufacturing.aspx
[2] A*STAR’s IME kicks off consortia to develop advanced packaging solutions for next-generation Internet of Things applications and high-performance wireless data transfer technologies. https://www.a-star.edu.sg/Media/News/Press-Releases/ID/4831.aspx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