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推出光子传感联合资助计划

作者: 2017-07-03 16:33 来源:
放大 缩小
     根据2011年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关键使能技术高层专家组最终报告[1]2015年关键使能技术全球市场规模最大的是光子器件市场,规模达到4800亿美元。为了推动光子器件的研发及应用,欧盟在“地平线2020”计划框架下推出了欧洲研究区域网络(ERA-NET)光子传感联合资助计划,通过成员国之间合作资助的方式对光子传感器公-公伙伴关系进行资助。参与该计划的国家最终确定为澳大利亚、比利时、德国、以色列、波兰、葡萄牙、土耳其、意大利和英国等,并于91日正式启动了跨国项目征集。该计划将资助一系列大小不等的研发项目,资助金额在50-400万欧元之间。受资助的技术的成熟度在3-6级之间,主要涵盖安全(包括食品安全)、民用安保、制造技术、环境监测及医疗等五大领域[2]

1、安全(包括食品安全)。目标是支持安全(包括食品安全)领域新型传感器的开发,优先支持目前传感技术存在空白的新应用领域的光子学传感器的开发,如食品冷链中断而变色的智能条形码、食品沙门氏菌激光检测传感器、食品防伪光子学传感器、用于食品生产中质量控制的多光谱机器视觉系统、能够高效检测多种生物和化学威胁的新一代传感器等。

2、民用安保。目标是将光子传感技术用于识别、防伪、用于安保领域的光学检测、个人防护装备、可穿戴技术以及用于保护人员(如消防员)免受有害环境(如有毒气体)的侵害等。

3、制造技术。光子技术是关键使能技术,能支撑大范围的工业产品和服务,也是许多学科科学研究的关键工具。机械工程、增材制造、化学及制药工程、食品加工、自动化、定制化、绿色及高能效制造技术等制造技术所生产的产品质量直接依赖于相关传感器的质量,以确保最终产品的特性及规格要求。项目要求利用光子传感器技术改进监测及控制系统,实现大规模定制化产品生产零缺陷。

4、环境监测。目标是采用光子传感器为多种物质的检测和测量提供突破式的解决方案,克服传统费时费力的化学实验室分析的缺点。高度灵敏且针对性强的新型诊断技术正在兴起,如果能够将其工作波段扩展到红外光谱范围内将大幅提升诊断技术的性能。

5、医疗。目标是应用光子技术开发高成本效益的方法以改善诊断、治疗及健康监护,开发基于光子传感器的多波段(包括X射线、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T赫兹等)医疗诊断及分析方法。项目应产出比目前黄金标准更加可靠、精确的检测方法,同时兼顾成本效益以及外形尺寸以实现规模化推广和器件集成。                     (黄健)



[1] HIGH-LEVEL EXPERT GROUP ON Key Enabling Technologies Final Report. http://ec.europa.eu/DocsRoom/documents/11283/attachments/1/translations/en/renditions/native

[2] ERA-NET co-funding competition: photonic sensing.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era-net-co-funding-competition-photonic-sensi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