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DARPA启动“安全基因”项目助力基因编辑研究

作者: 2017-07-03 16:36 来源:
放大 缩小
     97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宣布启动安全基因项目(Safe Genes Program[1]。该项目聚焦于工具的开发与利用,以在进一步发挥基因编辑技术潜力的同时,解决基因编辑研究中关键的安全问题,防范这一领域的潜在风险。

安全基因项目的目标是:在新型生物技术出现的初始阶段就建立相应的生物安全保障措施,以应对合成基因随生殖遗传带来的威胁,并构建包含新兴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前景、潜在问题等知识体系。该项目包括3个技术目标:开发基因工具,以在生命系统中从空间、时间角度对基因组编辑工具进行可逆控制;开发新型小分子和分子工具,以对生物体内的基因组编辑进行控制,保护类群基因组的完整性;开发相关技术手段,将环境中不必要的工程基因消除,并将遗传系统还原到自然状态。DARPA力求通过实施该项目,开发一系列能够独立应用或配合其他工具使用的多功能工具,在推动生物创新的同时,抵御生物威胁。从国家安全角度来看,安全基因项目能够解决基因编辑工具快速应用与扩散带来的风险。DARPA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基因编辑及其衍生技术的控制,从而使相关研究更安全可靠,并防范转基因生物的环境释放。                                           (李祯祺 许丽)



[1] Setting a Safe Course for Gene Editing Research. http://www.darpa.mil/news-events/2016-09-0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