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分析未来10年农业机器人和无人机市场

作者: 2017-07-03 16:36 来源:
放大 缩小
       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市场研究咨询公司IDTechEx近期发布报告分析2016-2026年农业机器人和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态势[1]。报告给出了几种主要农业机器人技术研发和商业化发展现状(图1),阐述了农业机器人和无人机如何改变农业耕作方式和价值链,以及如何影响农机和农化行业。报告主要结论如下:

1、牧场机器人应用广泛。到2023年,挤奶机器人市场将从目前的19亿美元增长到80亿美元。移动式机器人将在奶业牧场广泛应用,承担饲喂、粪厩清洁等各种自动化工作。

2、拖拉机将日益实现无人化。由于RTK(实时动态差分)GPS技术的改进及成本下降,拖拉机导航和自动辅助驾驶将日益普遍。2016年,配备了自动辅助驾驶或导航设备的拖拉机销售量将超过30万台,而2026年,这种拖拉机的销售量将达到66万台以上。无人驾驶拖拉机已经进行了技术示范,但是市场大规模应用由于受到法规限制、传感器高成本及缺乏农民的认可而推迟。到2022年,这一局面将有所改观,无人驾驶或主从跟踪控制拖拉机的销量将上升。

概念验证

半商业化早期原型

半商业化试验

商业化早期销售

上市启动

市场开拓

市场成熟

自主式农业机器人

自动转向拖拉机

人工操作蔬菜收获机器人

农业制图无人机

牧场饲喂机器人

自主式除草机器人

挤奶机器人

自主式蔬菜收获机器人

播撒无人机

人工操作除草机器人

鲜果采摘机器人

1  主要类型农业机器人和无人机的研发与商业化发展现状

3、无人机促进农场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农业将成为无人机应用的主要行业,其市场规模2026年将达到4.8亿美元。遥感控制无人直升机将向低成本小型化发展,且功能将不仅限于播撒作业,而是扩展到采集详细的农田空间地图,以支持农民开展各种针对特定位点、依靠大量田间信息的农艺活动。轻量型、低成本无人机往往配备小型多光谱传感器,测量有关植物健康、产量、水、氮等关键指标。

4、除草机器人对农化行业影响深远。农业机器人进展迅速并向通用自动化除草机器人方向发展。这种机器人可以定位杂草,然后精准地拔除杂草。许多公司已经在开发部署这种产品,虽然多数仍处在原型或半商业化阶段。未来农民将不会大范围播撒农药,也不会止步于变量精准耕作的模式,而是要进一步应用这种机器人,采取基于单株作物的超精准耕作。因此这种机器人预计将对农化行业特别是农药供应商带来长远的重大影响,农药商需彻底改革变农药提供者为作物保护提供者。

5、农业机器人将改变农业机械的传统发展方向。新型移动式农业机器人将可能是慢速、轻型化、模块化、无人式的,慢速意味着机器人可以针对单株作物操作,轻型化意味着可避免土壤压实,小型化意味着可降低成本。目前这种农业机器人基本处于原型或商业化前期阶段,但未来发展路径是明确的,相关的技术挑战将很快攻克。

6、蔬果采收机器人逐渐实现商业化。采收机器人由于技术要求高、缺乏通用性等原因一直发展较滞后,但这一情况正慢慢改观。一些草莓采摘机器人进入商业化试验阶段,预计将在2020/2021年后开始上市。苹果采摘机器人发展到原型制造后期阶段,预计将在2022/2023年后开始上市。                                                 (邢颖)



[1] Agricultural Robots and Drones 2016-2026: Technologies, Markets and Players.  http://www.idtechex.com/research/reports/agricultural-robots-and-drones-2016-2026-technologies-markets-and-players-000491.asp?viewopt=showallhttp://www.farming.co.uk/news/article/128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