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公司创建传染病脆弱性指数识别传染病热点国家

作者: 2017-07-03 16:38 来源:
放大 缩小
     912日,兰德公司发布报告《识别未来疾病热点:传染病脆弱性指数》[1],通过创建传染病脆弱性指数Infectious Disease Vulnerability Index)来研究未来传染病潜在的热点国家,识别了最容易爆发传染病的国家。传染病脆弱性指数创建是为在全世界范围内识别和提高对爆发传染病国家的了解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

最近爆发的备受瞩目的埃博拉和寨卡病毒疫情,凸显了该类传染性病具有跨国跨境的巨大危害性。广泛采用了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可用数据,并创建工具生成传染病脆弱性指数,用来识别和排序不同国家爆发传染病的风险。基于埃博拉疫情的背景下,调研并确定了传染病爆发的七大因素:人口、卫生保健、公共卫生、疾病动力学、国内政治环境、国际政治和经济。

同时,报告研究了美国国防部(DOD)、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HHS)以及其他美国政府机构和国际合作组织利用优先技术和资金支持易爆发跨境传染疾病国家建立预防机制。未来工作重点应是非洲萨赫勒地区疾病带上的25个最脆弱的国家。通过传染病脆弱性指数的识别与2014年受埃博拉疫情影响的7个国家的卫生状况的比较发现,部分国家的传染病爆发风险比单独基于其经济现状预测的要低,这说明低收入国家能够克服经济的挑战并且能够更好地应对像控制传染病爆发等公共健康带来的挑战。

该报告总结了全球范围内反映各个国家爆发传染病风险的热力图:25个最脆弱国家,其中包括阿富汗、也门、海地和22个非洲国家;25个最安全国家是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最民主、经济和卫生系统最健全的国家;多种因素综合决定应对传染病的能力,而不是单因素或者某个地区能决定的。                                 (牛艺博)



[1] Identifying Future Disease Hot Spots: Infectious Disease Vulnerability Index. http://www.rand.org/pubs/research_reports/RR1605.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