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通过纳米技术行动计划2020

作者: 2017-07-03 16:40 来源:
放大 缩小
     914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由联邦教研部提出的纳米技术行动计划2020[1]。这是继纳米行动计划20102006年)和纳米技术行动计划20152010年)后,联邦政府第3次跨部门资助纳米技术的战略。

纳米技术行动计划2020确定了2016-2020年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在纳米技术领域的合作,将纳米技术瞄准德国新高技术战略的优先任务领域,目的是进一步充分利用纳米技术的机遇和潜力,利用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提高德国企业的竞争力,通过对纳米材料的安全性研究保证纳米技术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未来联邦政府的纳米技术研究将致力于解决德国新高技术战略中确立的6个优先任务,具体是:

1)数字经济与社会:为应对产业及社会的数字化转型,纳米技术研发将致力于微电子和纳米电子创新,通过使用纳米技术工艺和开发新材料,提高电脑芯片的晶体管密度和存储容量。

2)可持续经济和能源:开发纳米技术在能源、建筑、农业和食品领域的应用,并通过效益-风险评估,研究纳米材料的使用对人类和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3)创新工作环境:加强对纳米技术应用和必要保护措施的介绍,避免纳米产品和工艺对工作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通过青年人才资助计划培养跨学科人才,满足企业和科研对纳米技术领域专业人才的不断需求。

4)健康:开发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新药物开发、诊断、以及营养保健领域的应用。

5)智能交通:提高纳米技术工艺和纳米材料在电池技术、轻型结构、燃料电池开发以及氢存储等领域的使用。

6)公民安全:提高纳米技术和材料在数字通信和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导航、监测和定位技术、危险物质探测设备、救援人员防护装备,文档安全和防伪保护的研发。

参与纳米技术行动计划2020的联邦部门将继续与纳米技术有关的专项计划,具体研究领域和相关计划参见表1

1  与纳米技术相关的联邦研发计划

领域

战略/计划名称

联邦参与部门

研发内容

生物经济

德国生物经济研究战略2030

教研部

农业部

纳米催化剂

功能性涂层

纳米膜

电动汽车

材料研究计划

教研部

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电池研究、汽车轻质结构、移动存储和新型驱动方面的应用

能源研究

第六能源研究计划

经济与能源部

教研部

农业部

交通部

纳米材料和现代纳米技术方法在能源生产、存储和利用的应用

人机交互

技术促进人类计划

教研部

纳米功能性材料在智能创新辅助系统中的应用

健康

健康研究框架计划

教研部

卫生部

纳米技术为耐用植入、医疗成像、诊断方法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信息通讯技术

微电子——数字化创新驱动框架计划

教研部

采用纳米技术生产高复杂电子系统

材料研究

从材料到创新框架计划

教研部

纳米材料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研究框架计划

教研部

原材料的智能和有效利用,二氧化碳利用

光子学研究

光子学2020议程

教研部

功能性涂层

生产研究

创新生产、服务和工作计划

工业4.0

教研部

利用纳米级颗粒、纤维和涂层生产高性能高品质产品

安全研究

公民安全研究框架计划

教研部

农业部

公民安全保护、食品材料创新安全研究

风险研究

环境部部门研究计划

环境部

教研部

纳米材料对健康和环境的风险

(葛春雷)



[1] Aktionsplan Nanotechnologie 2020. https://www.bmbf.de/pub/Aktionsplan_Nanotechnologie.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