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SF发布2017年研究与创新新兴前沿项目招标

作者: 2017-07-03 16:53 来源:
放大 缩小
     928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发布2017年研究与创新新兴前沿项目(EFRI)的招标文件[1],将提供共计2600万美元的资助支持以下两大新兴前沿领域的研究,获资助项目最多可达13项。

1、推动量子信息工程学中的量子通信研究(ACQUIRE)。安全且高效的数据通信是保障公共利益、社会福利和国家安全的关键因素。EFRI将重点关注量子信息科学与工程——NSF长期探索与创新的十大方向之一。该方向将支持量子通信系统的跨领域研究,着重解决基础工程挑战,以综合组件、中继器、网络和架构来实现无损、室温、点对点的链接。研究人员应重点关注可扩展的、芯片级功能设备和系统,以操控单个纠缠光子。未来,量子内存和中继器将实现可扩展的量子通信及其他应用。具体研究内容包括:①在(接近)室温环境中,可再生的单光子源和芯片上的检测器直接耦合为波导;②低能耗量子设备,如中继器、单光子光波转换器和集成量子内存;③生成可升级为多位的纠缠量子位,并验证基于光纤的量子通信链接。该方向的目标是验证可靠的量子通信链接,多方位优化网络,并打造变革性的、高度安全的未来网络。

2、新的光、电子与声波传播——突破互逆与时间反演对称(NewLAW)。该方向将支持工程引领的跨学科研究,挑战现有的互逆、时间反演对称概念。预期项目研究成果能突破现有电子、光子和声学设备的设计与利用方式,并实现全新的功能。能获益于该基础研究的平台包括:电子与光子设备和电路、过滤器、逻辑控制器及其芯片级部署、微波通信、电磁干扰控制,以及用于超声图像、声纳、噪音消除或增强设备的声学换能器,用于爆破保护的材料系统等等。该研究项目将提供新机遇以利用物理原则来实现突破性技术、新型材料和功能更强大的新型设备。                                               (田倩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