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机构讨论启动国际人类细胞图谱计划

作者: 2017-07-03 16:55 来源:
放大 缩小
      1013-14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所和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在伦敦召开会议,讨论启动国际人类细胞图谱计划[1],以描述和阐释人类健康和疾病的细胞学基础。国际人类细胞图谱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编目所有人体细胞类型(如免疫细胞、脑细胞)及其子类型;绘制不同细胞类型在组织和人体中的分布图;区分细胞状态(如免疫细胞在被病原体激活前后的状态);捕捉细胞转换过程的关键特征(如干细胞细胞激活和分化);追踪细胞谱系历史(如骨髓前体干细胞到功能性的红细胞)。会议就国际人类细胞图谱计划的潜在价值、研究范畴、样本来源、技术部署、数据分析策略、科学联盟的组织机制以及计划实施的基本原则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为该计划第一阶段的实施提供了支持。

目前,国际人类细胞图谱计划第一阶段试点项目已在进行中,包括:在极高分辨率水平下研究人类免疫系统;研究脑和神经系统不同部位中的各类细胞;研究排列在组织内、外部和作为血管保护层的上皮组织;在单细胞分辨率水平下研究癌症,包括恶性细胞、周围正常细胞和免疫细胞等。这些项目将为人类细胞图谱计划提供有效的样本和分析策略。   (苏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