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启动卓越育种平台建设

作者: 2017-07-03 16:55 来源:
放大 缩小
    103日,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和其下属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共同宣布发起一个在未来5年加快发展中国家品种改良、实现育种现代化的合作平台——卓越育种平台[1]。平台由CIMMYT领导,5年(2012-2017年)总预算达到6802万美元。平台将提供最先进的育种工具、服务和应用培训,向CGIAR各研究中心所有的育种计划共享工具和育种方法。平台有5个模块:

1、卓越育种计划。预算为1241万美元,目标是:建立标准样板和方法来监测育种计划的效果,包括开发一套评价遗传增益的通用核算方法;开展育种计划内部评价,建立育种方向的战略规划;通过咨询、投资和模拟支持育种改良计划;扩展对国家农业研究系统(NARS)育种计划的评价;建立标准化方法评估遗传育种的田间收益。

2、性状挖掘、育种工具与服务。预算为1460万美元,目标是:开发一个支持性状挖掘和育种的工具包;促进工具包的适用性和充分利用;利用孵化器为创新提供资源和配套落实方案。

3、基因型/测序工具与服务。预算为637万美元,目标是:通过制定案例和应用指南提高基因型分析的研究能力;提供基因型分析的服务代理;探索新方法及新工具的定制化。

4、表型工具与服务。预算为1043万美元,目标是:建立表型和环境分析的最佳实践技术;实验设计、数据管理、精准高通量表型数据分析、基因型环境管理分析(GxExM)及基因型到表型预测的支撑服务;开展用于植物与动物材料生理生化组分分析和功能分析的表型分析服务;改善CGIARNARS育种计划的自动化、流程化的评价和咨询服务。

5、生物信息学、数据工具与服务。预算为2110万美元,目标是:建立分析流程和工具来明确与选择性状挖掘和育种案例研究有关的用户及技术需求;建立模块化和适应性流程来支持育种工作流;建立数据库和工具来补充、扩展当前生物信息学计划的实用性;制定并实施元数据和数据标准来促进工具和数据共享间的数据交换;建立一个操作机构来提供生物信息学和生物统计学咨询、服务与资源;对工具和应用软件预先进行持续性部署和维护。                             (邢颖)



[1] CIMMYT to lead platform to modernize crop and livestock breeding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http://www.cimmyt.org/press_release/cimmyt-to-lead-platform-to-modernize-crop-and-livestock-breeding-for-the-developing-world/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