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启动Bio4Products项目为加工工业提供可持续资源

作者: 2017-07-03 16:56 来源:
放大 缩小
     106日,欧盟宣布启动Bio4Products项目。该项目旨在减少制造必需产品的化石资源使用量,创建真实的可持续价值链,为改善环境做出贡献。项目为期4年,由欧盟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公私伙伴(PPP)签约计划——可持续加工工业原料和高效能源(SPIRE)计划资助[1]比利时、德国、荷兰和英国的多家研究机构和企业将参与该项目。

1、研究目标:生物资源如秸秆、树皮、森林残留物,以及葵瓜子壳均可以在欧洲友好工业过程中成为代替化石基资源的原料,特别是建筑行业。Bio4Products将研发如何利用这4种生物资源的方法,和制造替代石油基的沥青、酚和杂酚油类等可再生和天然产品的加工流技术。计划最终将提供至少4种替代30%化石原料的可持续原料生产的终产品,并减少7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2、研究内容:项目将研发一种可以通过短时间热处理使生物资源分解,同时在分解、解聚合过程中保持关键化学功能不被破坏的创新方法,该方法将在一个3/天的示范工厂里得以应用。研究人员还将示范性地运用这些中间加工流来生产木质残留物产品、呋喃树脂、酚树脂和屋面材料,作为石油基原料的低成本高效能的可再生替代品,并使其替代率达30%-100%;开发4种欧洲易得的代表性生物质资源全价值链的示范过程;并对项目所涵盖的整体主题的技术经济和环境指标,以及随后的商业化产品线和整体价值链的商业计划进行评估。     (郑颖)



[1] Bio4Products: Creating sustainable resources for the process industry. http://cordis.europa.eu/news/rcn/135835_e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