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CSIRO发布创建六大科研平台的未来计划

作者: 2017-07-03 16:57 来源:
放大 缩小
     920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发布创建六大科研平台的未来计划[1],指出将在科学领域增加投资,预计到2020年每年突破5200万美元。六大未来科研平台(FSPs)将用以支持医学生物、资源、农业、制造业方面的创新研究,同时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将为澳大利亚民众提供多种就业机会。六大科研平台未来计划如下:

1)环境学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从庞大的物种生物体系获取各类知识信息。在环境变化的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系统,更好地管理经济物种,并能充分检测生物安全威胁以及基于未知生物数据生产出新产品。

2)合成生物学平台。该平台基于系统生物学的遗传工程,生物体通过基因片段,细胞的人工设计与合成,将工程学原理与方法应用于生物技术领域。并将运用相关设备和生物机器,有效整合现有生物体系从而实现对它们的合理利用。

3)地球深层成像学平台。通过平台将探索地下及海洋深处未知矿产、能源和水资源。此平台将会精准反映地下地质,开启地下亟待研究的领域。

4)数字网络平台。通过使用全新传感器、数字可视化、智能人工等辅助决策工具为环境政策制定者提供有价值信息,为实现农业多产化及持续发展助力。

5)生物系统学平台。医疗与农业在设备、体制上的改革将实现可随时获取生物体实时健康信息。这对提升医疗质量、辅助医疗干预、制定相关特殊方案都要重大意义。

6)综合智能资源平台。通过整合先进材料、机器人电子技术、传感技术、自主技术等智能资源,并把它们重新运用到制造业、农业、应急服务、采矿业等领域,同时允许智能设备接受个人定制。由此,新式的自主机器人可被运用到危险作业环境中从而实现安全生产。(王曲梅)



[1] The big six: CSIRO's plans for our future. http://www.csiro.au/en/News/News-releases/2016/The-big-six-CSIROs-plans-for-our-futur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