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DOE资助建设超临界CO2动力循环中试设施

作者: 2017-07-03 17:02 来源:
放大 缩小
     1017日,美国能源部宣布资助8000万美元,在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设计、建设和运营一个10兆瓦超临界CO2动力循环中试设施[1]。项目为期6年,由燃气技术研究所(GTI)、西南研究院(SwRI®)和通用电气全球研究中心领导的团队负责。

目前,全球尚没有商业可行的用于高温高效系统测试的超临界CO2动力循环中试设施。尽管该技术已在实验室装置上得到验证,但中试项目将提供重要的数据用于解决更大规模运营时可能遇到的挑战,并在完整条件下测试系统组件的性能。新设施将通过工业界和政府合作,测试和示范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技术的潜在能效和成本收益,以支持新型能源转化系统未来商业化部署。目前美国蒸汽兰金循环电厂的平均效率低于30%,而新设施循环效率有望超过50%。如果成功开发,超临界CO2动力循环应用于地热、煤炭、核能和太阳能热发电中将显著提高能源转化效率。

超临界CO2是指CO2存在于超出其临界温度和压力的环境,以流体形式存在,与现在常用的传统蒸汽-水(兰金循环)系统相比,能够降低碳排放和电厂运营成本。此外,由于超临界CO2相比蒸汽有更高的流体密度,电厂能采用紧凑的涡轮机械,有助于降低资本成本。 张凡



[1] DOE Announces $80 Million Investment to Build 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Pilot Plant Test Facility. http://www.energy.gov/under-secretary-science-and-energy/articles/doe-announces-80-million-investment-build-supercritica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