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绘制地图确定受全球消费影响的濒危物种热点地区

作者: 2017-06-30 09:55 来源:
放大 缩小

14日,《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期刊发布题为《确定全球供应链造成的物种威胁热点区域》[1]的文章,利用大数据绘制出受威胁物种热点地图揭示人类消费对濒危野生物种的影响。

当前地球面临的生物多样性危机非常严重。工业革命之后物种灭绝的速度比之前要快1000-10000倍,探究这种灾害性灭绝背后的原因至关重要。以前已有研究指出,人类消费及商品供应链与全球生物多样性遭受威胁密切相关。来自挪威科技大学和日本信州大学的科研人员,确定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列出的6803种受威胁的物种,筛选会威胁这些物种的15000种商品,利用全球贸易模型追踪这些商品对全球最终消费者的影响。研究人员绘制出一系列受威胁物种地图,高精度地显示向主要消费国,包括美国、中国、日本和欧盟,的出口行为如何影响到全球6803种濒危物种。研究结果表明:

1)美国和欧盟消费的商品会对东南亚的海洋生物造成威胁,主要是由于过度捕捞、污染和水产养殖。美国影响的地区还包括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的加勒比海岸以及西班牙南部和葡萄牙;

2)欧盟的消费主要影响非洲国家的濒危物种,如摩洛哥、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津巴布韦等;

3)日本的消费影响的热点地区集中在东南亚,威胁主要与茶叶、橡胶和出口到日本的其他商品有关。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濒危物种风险热点地图可以帮助将保护者、消费者、企业和政府连接起来,共同开展有针对性的保护行动。                                 (裴惠娟)



[1] Identifying Species Threat Hotspots from Global Supply Chains.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9-016-002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