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投巨资推动传染病研究

作者: 2017-06-30 09:58 来源:
放大 缩小

119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德国、日本、挪威、印度等国家政府,以及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维康信托基金会等非盈利组织联合成立了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1],联盟的宗旨是开发传染病疫苗,以在传染病成为全球卫生紧急状态之前,能迅速控制疫情。

CEPI计划首个5年阶段投资10亿美元,其中启动资金为4.6亿美元(维康信托基金会提供1亿美元),用于推进传染病疫苗的研发,特别是加快疫苗从临床前研究末期进入概念验证性和临床期研究阶段。CEPI首批优先研究的传染病类型包括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拉萨热和尼帕病毒病。CEPI计划在未来5年内达成两个目标:

(1)              针对3种优先研究的传染病各开发两种候选疫苗,直至临床期,并在传染病爆发的初始阶段,及时进行临床有效性测试(临床III期)

建立疫苗研发技术平台和生产设施,以快速应对突发的新型病原体威胁,实现即时战略just-in-time strategy)目标。(苏燕)


[1] Global fund to outsmart epidemics. https://wellcome.ac.uk/news/global-fund-outsmart-epidemic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