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近地天体防备战略》提出七大战略目标

作者: 2017-06-30 09:5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612月,美国白宫发布《国家近地天体防备战略》(简称《战略》),介绍了美国应对近地天体(NEO)撞击危险的七大战略目标[1]。《战略》由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下属的“探测和减轻地球附近NEO影响”机构间工作组编写,旨在通过加强现有国内和国际资产的整合,促进各方合作和努力,使美国更好地理解、预防、应对NEO撞击产生的影响。

NEO是指围绕太阳运转、轨道与地球公转轨道接近或交叉的小行星或彗星,目前尚有约1000万个直径大于20米、可能对地球造成威胁的NEO未被发现。与其他自然灾害(如飓风)和空间天气事件(如太阳耀斑)不同,NEO撞击事件可提前多年预测,且最重要的是,若能完成对全部NEO的统计调查,有可能防止撞击的发生。NEO撞击属全球性威胁,即使发生在美国本土之外,也可能在环境、经济和地缘政治方面给美国带来重大不利后果。因此,美国致力于协调国际合作,从“危害和威胁的评估、决策的制定、响应”3个关键领域梳理了应对NEO的七大战略目标。

1)增强NEO探测、跟踪和表征的能力。包括:编制能力路线图,制定对国内及国外探测、跟踪和表征NEO的能力进行投资的战略;提升探测能力,对所有NEO进行更加完备和迅速的探测;升级现有的观测台,改进对NEO的特征进行评估的能力。

2)制定偏转和摧毁NEO的方法。包括:发展可侦测和表征NEO的快速反应聚焦能力;研究应对不同体积、质量、成分和撞击预警时间的NEO的偏转和摧毁能力;研究NEO偏转和摧毁概念所需的技术。

3)改进建模、预报和信息集成。包括:确保为每个专题需求开发适当的建模能力,特别是对NEO轨道的建模,以减少其轨道不确定性及对撞击预警的影响;确定各机构在响应过程中分别需要获得什么信息,以减少延误或混乱;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以协调建模开发活动和建模结果的传播。

4)制定应对NEO撞击场景的应急程序。包括: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协作,以防范和回应NEO撞击事件、减轻撞击事件的影响、从撞击事件中恢复;制定国内和国际紧密的沟通战略,促进应对NEO撞击的筹备工作。

5)制定NEO撞击反应和恢复程序。包括:制定有效应对NEO撞击(包括在深海、沿海地区和内陆)的国内和国际议定;促进国际合作和规划以便及时从NEO撞击中恢复,同时尽量减少对现状的干扰,包括评估关键基础设施损害情况,以便根据需要有效地向他国政府提供援助和恢复设备。

6)促进和支持国际合作。包括:建立国际支持政策,承认和明确NEO对地球可能的撞击是一项全球挑战;培育国际磋商、协调、合作的渠道,以就NEO撞击事件进行规划、开展撞击应急准备、对撞击事件做出反应;在观测基础设施、数据共享、数值模拟和科学研究方面增加与国际社会的接触;加强NEO数据和分析的国际协调与合作;促进制定NEO事件的国际标准,通过外交、科学和媒体渠道使NEO事件的信息有效、负责任地在不同文化之间传播,与全球合作伙伴开展应对NEO事件的模拟或物理演练。

7)建立协调和通信协议,制定采取行动的临界点。包括:在美国政府内部以及与其他政府、媒体和公众之间就探测到的撞击威胁进行协调沟通;制定一套帮助美国决定是否实施偏转或摧毁任务的判断临界点;制定应对NEO危险事态的决策流程图,包括各项基准和决策临界点;制定应对在美国领土之外的NEO撞击的国际互动协议。

美国政府将在《战略》之后发布《近地天体防备行动计划》,详细介绍政府为实施这一战略而开展的活动,包括用于进展评估的可交付成果、时间表和考核指标等。总统执行办公室将协调《近地天体防备行动计划》的编写和执行活动,并在3年内根据需要重新评估和更新《战略》及《近地天体防备行动计划》。                     (郭世杰 刘文浩)

 



[1] National Near-Earth Object Preparedness Strategy. http://www.globalsecurity.org/space/library/policy/national/national_neo_preparedness_strategy_final.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