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启动“地平线2020”计划项目综合北极观测系统

作者: 2017-06-30 09:59 来源:
放大 缩小

111日和12日,在挪威卑尔根市举行的来自19个国家48个组织机构参加的研讨会上,欧盟正式启动新的地平线2020计划项目综合北极观测系统INTAROS[1],旨在开发一个综合的北极观测系统,以改善和整合现有的北极不同地区的观测体系。项目为期5年,投资1550万欧元。

由于气候变暖、冰量减少、冻土融化等多种因素,北极已成为特别敏感和快速变化的地区。尽管如此,北极地区的相关数据仍然没有被广泛获得。INTAROS旨在改善这种情况。欧洲、北美和亚洲多个机构提供了大气、海洋、冰冻圈和陆地科学的数据整合,使得INTAROS具有非常强的学科交叉性。由于全球气候和环境观测数据逐年增长,卫星对地观测数据在观测系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场观测体系更多的局限于后勤保障和成本限制。因此现场观测数据稀少是整个综合观测系统最大的缺口。INTAROS将评估现有观测体系的优势和劣势,这将有助于为填补现场观测体系关键性的缺口寻求创新性的解决方案。INTAROS将开发一个平台——iAOS,以访问和存取来自分布式数据库的数据。

一个可持续的北极观测系统需要现有的欧洲和国际的基础设施、模型构建者和相关利益群体之间的协调、动员与合作。一个综合的北极观测系统将对一些关键行业起到更好的决策的作用,包括航运、旅游、渔业等,有助于加强北极地区的社会经济地位,更好的支持欧盟的北极战略和相关的海洋和环境政策。                               (刘学)



[1] INTAROS. http://cordis.europa.eu/project/rcn/205992_en.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