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OSTP发布备忘录预测未来20项科技前沿趋势

作者: 2017-06-30 10:00 来源:
放大 缩小

15日,奥巴马政府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发布备忘录,历数了奥巴马政府在过去8年里取得的10项科学、技术及创新进展,预测了美国在未来几十年内可能出现的20项科技前沿趋势,同时还为如何促进全体美国公民在上述前沿领域实现持续创新和进步提供了10项行动建议[1]

一、主要成就

在过去的8年里,奥巴马政府在科学、技术以及创新领域取得的主要成就包括:提高行政部门中科技和创新人才的地位;加强科学诚信;实现科研经费的历史性增长;鼓励更广泛的人群参与STEM教育活动和加入技术部门;支持美国制造业创新;扩大全民创业精神;推出新的重大科学倡议以推动医保;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扩大宽带接入;培育了蓬勃发展的私人航天部门并增强了美国探索火星的能力。

二、未来几十年内可能出现的20项科技前沿趋势

201610月,在白宫前沿会议上,前总统奥巴马鼓励美国民众畅想未来50年及以远的美国和世界,探索美国在实现这些前沿领域中的潜力,以实现一个更健康、更繁荣、更平等和更安全的世界。作为对此倡议的响应,OSTP总结出520项科技前沿趋势,未来的投资和跨部门合作将推动美国在未来几十年的创新。

1、面向个人需求的前沿(Personal frontiers

聚焦医疗保健创新以及精准医学,包含的科技前沿趋势包括:开发精准医学;投资神经科学和神经技术;对抗抗生素耐药性;推进生物技术和全球健康安全。

2、面向区域前沿(Local frontiers

聚焦在建立为所有居民服务的智能化、包容性社区,包含的科技前沿趋势包括:建设智能社区和物联网;利用创新和数据提高警务和刑事司法系统;利用公众和公民科学家的智慧;通过宽带和无线网络连接全体美国人。

3、国家前沿(National frontiers

聚焦在利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机器学习、自动化、机器人技术和先进计算的潜力,使所有美国人参与并受益,包含的科技前沿趋势包括:了解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的潜力;开发机器人和智能系统;投资战略计算;支持先进制造业和创客国家计划。

4、全球前沿(Global frontiers

聚焦在加快清洁能源革命,开发先进的气象信息及服务并开展相关合作,包含的科技前沿趋势包括:推进气象科学、信息、工具和服务;发展清洁能源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提高海洋应对气候变化的弹性。

5、行星际前沿(Interplanetary frontiers

聚焦在空间探索(包括火星探测)领域,包含的科技前沿趋势包括:支持载人火星探索以及强大的商业空间市场;推动空间科学进步;加强空间灾害的预测和准备;利用小卫星革命。

三、实现持续创新的10项行动建议

备忘录还为如何成功提供以及扩大参与科技和创新领域潜力,实现全体美国人民的幸福以及解决未来几十年的科技前沿挑战提供了10项行动建议:投资基础研究;在联邦政府中招聘并继续维持顶尖科技人才,赋予相关权利;识别和追求大挑战(如大脑倡议、NASA小行星大挑战等);增加获得高质量STEM教育的机会,推动教育创新;改善研究团队的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减轻偏见的影响;支持创新性企业;利用联邦政府数据和联邦资助研究成果,实现经济和社会的最大回报;提高联邦机构的创新能力;通过提高透明度、参与度和相互协作,推动开放政府建设;继续推动并参与国际科技合作。             (王海名)


[1]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 Executive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2017-01-05. https://www.whitehouse.gov/sites/default/files/microsites/ostp/ostp_exit_memo_final.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