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ST启动“未来社会创造项目”助力社会和产业发展

作者: 2017-06-30 10:00 来源:
放大 缩小

130日,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启动了新的科研资助项目——未来社会创造项目[1],旨在通过科技创新为社会和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1、项目内容

日本《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明确提出:深化科技创新与社会需求的关系,科技研发和成果应用需围绕社会问题展开。因此,未来社会创造项目2017年应运而生,将立足社会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吸引民间投资参与,推动社会和产业快速发展。

该项目包括探索加速型项目大规模项目两种类型,资助对象包括大学、企业、公共科研机构等。

1探索加速型项目已经确定4个研发领域(详见下文),后续将公开征集研发主题,大学、企业、科研机构或个人均可提出建议,且不受机构属性、建议人年龄的限制,然后开展项目招标。项目资助过程又分为探索研究正式研究两个阶段,探索研究阶段是指正式资助的前3年,每年资助2000万日元(约121万人民币);正式研究将评估探索阶段的研究成果,遴选和集中部分主题继续资助,期限约5年,每年最多资助4亿日元(约2423万人民币)。

2大规模项目将首先公布若干有望成为未来基础性技术的研发主题,然后开展项目招标。资助期限为10年,每年最多资助8亿日元(约4845万人民币)。目前该项目尚未启动。

2、“探索加速型项目”的四大研发领域

经文部科学省的咨询审议,探索加速型项目的四大研发领域已经确定,接下来将启动研究主题征集工作。

1)超智能社会:通过产业模式、生产生活方式等各个领域的变革来创造新的价值,灵活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在涵盖制造业在内的各综合领域开展新技术研发与变革,重点包括能够维持日本竞争力和优势的社会基础设施、尖端测量等基础性技术,卫星定位模拟、通信等航天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信息通信技术等。

2)可持续发展:在经济形势疲软、超高龄社会的背景下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确保各种资源的有效供给和高效利用,重点包括能够提高制造业竞争力、生物多样性的技术,以及海洋的开放利用技术等。

3)安全舒适的社会生活:能够应对各种灾害和风险,确保食品供应、生活环境等安全舒适,网络和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的相关技术。

4)全球低碳化社会:面向2050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保证能源稳定供给和高效利用的技术,包括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技术、氢利用技术、高效储能技术等。                       (惠仲阳)




[1] 日本科学技術振興機構:未来社会創造事業、http://www.jst.go.jp/mirai/jp/abou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