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和美国Perdig?o项目完成复杂地形上的风力测绘

作者: 2017-08-16 19:01 来源:
放大 缩小

615日,欧洲研究区网络+ERA-NET+)计划和NSF联合支持的Perdigão项目[1]Perdigão位于葡萄牙东部山区,具有两条平行的山脉)完成综合实地观测,进行了复杂地形上的风力测绘,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提高天气预报水平和支持风能利用开发。

近年来,由于污染物扩散、航空飞行、风能利用等多种应用,对复杂地形气流研究的关注日益增加。过去的研究主要关注和改进了中尺度(千米数量级)天气预报,而污染物扩散和风能利用要求提高微尺度(几十到几百米数量级)预测精度。此次开展的Perdigão项目是首个将大尺度风图谱缩小至100-500米分辨率的项目。

Perdigão项目执行期分为两个阶段:扩展观测期(20161215-2017430日)和加密观测期(201751-2017615日)。该项目以前所未有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观测气流场和热力场,包括利用热线流速仪观测扩散尺度的直接湍流,直接观测地表能量平衡(入射/出射的可见光辐射和红外辐射、地表/土壤热交换、潜热和感热通量),以及利用单个或协调激光雷达观测平均气流、湍流和雷诺应力,垂直尺度可达到数百米,水平尺度达到数公里。

Perdigão项目的长期目标是创建能够更好地表征复杂地形气流的数值模式。在欧洲,该项目将帮助建立新欧洲风力图谱New European Wind AtlasNEWA)——全球最大的风力测绘研究和实验,为风能行业提供更详细的风力资源测绘能力。在美国,该项目将对复杂地形过程进行更好的参数化,表达复杂地形对气流和扩散影响,开发用于风能勘测的微尺度数值模式。                                 (刘燕飞)



[1] Atmospheric Scientists Conduct Field Experiment to Study Wind Flow Over Complex Mountain Terrain. https://www.nsf.gov/news/news_summ.jsp?cntn_id=241994&WT.mc_id=USNSF_51&WT.mc_ev=click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