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资助超亿美元用于小企业研发和技术转移项目

作者: 2017-08-16 19:02 来源:
放大 缩小

620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在小企业创新研究(SBIR)和小企业技术转移(STTR划框架下资助1.16亿美元用于支持联邦研究机构与全美40个州遴选出的184个中小微企业开展8个主题领域的合作研发项目[1],项目将分为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共有174个项目,用于小企业研究新的技术可行性创新,以推进能源部的使命;第二阶段共有89个项目,用于开发新的原型或流程来验证其第一阶段的研究成果。小企业研发项目在8个主题领域的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1)国防核不扩散。包括第一阶段12个项目和第二阶段6个项目,用于远距离毫米波无源电子标签和放射性核素粒子收集静电除尘系统的研发;核燃料生产设施的检测和监测,提高扩散检测系统和分析人员的效率和效能;增加国家安全,降低现场部署的军事人员的安全隐患。

2)电力交付和能源可靠性。包括第一阶段4个项目和第二阶段3个项目,用于开发无人机技术以快速评估架空配电线路的状况,减少停电时间,保持员工的安全;开发新的方法来分析空中无人机的基础设施损坏,并实时发送和报告损伤评估;以及开发智能电网自动化应用与通信平台等。

3)能源效率与可再生能源。包括第一阶段58个项目和第二阶段32个项目,主要用于现有原料生物质和生物能源生产的分馏和脱水;提高使用锂离子电池储能的经济性;开发波浪式海水淡化系统;开发改进的高性能电动汽车电池、光热太阳能电池;开发用于地热热泵系统的先进低成本室内热交换器;开发控制和通信软件平台,对电池能量存储和太阳能建筑进行集成控制,使电网能深入渗透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

4)环境管理。第二阶段的1个项目,用于减轻在污染地区修复、清理、维护、退役和拆除活动中的汞危害,开发可剥离涂层以捕获汞等污染物,并以清晰可见和鲜明的颜色进行标识。

5)化石能源。包括第一阶段17个项目和第二阶段11个项目,用于创建一种便携式仪器来测量煤炭中的稀土元素,从而实现成本效益的提取;开发改进的地质力学技术,以在广泛的地质条件下表征单个和多个裂缝,从而实现更有效的生产和更可靠的环境风险评估,包括增强对潜在地下水源的保护。

6)聚变能源科学。包括第一阶段19个项目和第二阶段9个项目,用于开发紧凑型聚变反应堆的高温超导电缆;钨装甲等离子体面件的添加剂制造;开发先进的材料和装配概念,制造可靠的高磁场磁体,以及用于发电和运输系统的大型电动机、发电机和电源线;开发高容量液冷氚涡旋真空泵,以支持聚变能的发展;开发改良的低成本Nb3Sn超导体电线,用于DOE先进核聚变计划。

7)高能物理。包括第一阶段37个项目和第二阶段16个项目,用于开发粒子物理实验的皮秒定时测量ICWakefield加速器的低发射高亮度电子源以及超低背景时间投影Alpha粒子检测器;开发中微子聚焦喇叭,用于粒子加速器和储存环的研究;为电子加速器开发高电流和低发射电子束的高性能电子枪,改进电子显微镜和光子检测器的应用。

8)核能。包括第一阶段27个项目和第二阶段11个项目,用于开发基于磁性轴承的替代轴承技术以解决超临界CO2系统在高温和高压运行条件下的技术障碍;开发新型电力系统为超临界CO2动力循环提供先进的空气冷却器;为计算物理软件的自动化网格生成开发新的工具包,以提高可访问性和开发速度;开发干核储罐精密远程密封技术;以及为核材料控制开发高分辨率的宽带光谱。

小企业在鼓励创新、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美国经济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SBIRSTTR计划是由国会创建的,旨在充分发挥小企业在高科技产业中机制灵活的优势,解决政府研究机构产出的高科技研究成果难以迅速转化为商品的问题。                     (吴勘 郭楷模)



[1] Department of Energy Announces $116 Million for Small Busines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Grants. https://www.energy.gov/articles/department-energy-announces-116-million-small-business-research-and-development-grant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