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启动极地预测年计划主体工作

作者: 2017-08-16 19:03 来源:
放大 缩小

517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启动极地预测年(Year of Polar PredictionYOPP)计划的主体工作[1],时间为2017年中期到2019年中期,各国科学家和业务预测中心将共同观测、模拟并改进北极与南极的天气和气候系统预报。

YOPP计划的使命为,通过协调密集观测、模拟、检验、用户参与和教育活动,显著提升极地地区的环境预测能力。YOPP计划分3个阶段实施:准备阶段(2013-2017年)、主体阶段(2017年中期-2019年中期)和巩固阶段(2019-2022年)。YOPP已在准备阶段进行了学术团体参与、计划活动协调、实验准备、观测和模拟策略设计、实施计划制定和资助者联络等工作,将在主体阶段进行密集观测、特定模式实验、预测结果及其验证与价值研究。该计划的主要目标包括:

1)改善极地观测系统,提供高性价比、高质量的观测覆盖。

2)通过收集更多现场观测资料,增加对极地关键过程的理解。

3)改进耦合和非耦合预测模式中极地关键过程的表达,如稳定边界层、表面交换和陡峭地形,排除高质量极地预报中的障碍。

4)开发和改进资料同化系统,以解决极地地区预报的挑战,如观测数据稀疏、陡峭地形、模式误差以及大气海冰相互作用等重要的耦合过程。

5)探索海冰在几天到一个季度的时间尺度上的可预测性。

6)增加对极地和低纬度地区之间联系的认识,并量化评估模型表达此类过程的技术状况。

7)增加对极地天气和环境预测的验证,开展模型性能和业务预报系统的定量评估,并有效监控进度。

8)在不同类型用户和获益区域,增加对利用极地预测信息和服务的理解。

9)提供培训机会,形成一个关于极地预测相关问题的完整知识库。

同日,为了支持YOPP计划,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宣布开始生成一个两年全球数据集。除了ECMWF通常存储的预测数据外,该数据集还将包括用于研究目的的其他参数,例如ECMWF综合预测系统(IFS)所需的物理过程。该数据集将有助于解决北极和南极地区观测不足的问题,改进ECMWF的预测。           刘燕飞



[1] Launch of the Year of Polar Prediction – From Research to Improved Environmental Safety in Polar Regions and Beyond. http://www.polarprediction.net/yopp-media-ki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