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加强油气清洁新技术研发

作者: 2017-08-16 19:03 来源:
放大 缩小

511日,加拿大自然资源部(Natural Resources Canada)宣布投资2100万加元以支持阿尔伯塔省油气领域清洁技术研发[1]。该资助计划的目的是以更清洁、更负责任的方式开发加拿大的自然资源来推动加大拿的经济发展,相关研发还将有助于减少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并遏制温室气体排放。就气候变化问题而言,该资助计划同时也是加拿大经济向清洁经济发展转型战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同时宣布此次资助3个油气清洁技术项目,以减少阿尔伯塔省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些项目获得加拿大能源创新计划(EIP)的支持,EIP计划在2年内已获得了5000万加元的资助。油气清洁技术项目的目标是支持清洁油气技术研发,并实现以可持续的方式开展碳氢化合物资源开发。加快清洁技术开发是加拿大政府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和支持低碳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此次获得资助的3个清洁技术项目分别为:

1)清洁海上FEED项目。该项目旨在建立勘探参数,以支持将来实现2500/日的海上油气清洁开采目标,用于从重油中去除海洋中的硫。并将了解该技术如何比传统技术更节能,且不会直接产生SOxNOxPM或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也不会留下焦炭或沥青。

2)提高改性蒸气萃取研发操作。这种增强型改性蒸气提取方法主要是通过减少提取中使用的蒸汽量来更清洁和高效地使用能源,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增加沥青回收率,从而降低沥青生产的总成本。

3)溶剂驱动过程。目前的提取技术需要大量的蒸汽从地下油砂沉积物中融化沥青,最终生产原油和汽油,导致了与蒸汽生产相关的空气污染。通过此次研发将了解使用混合少量蒸汽的溶剂,以确定是否可以减少同样数量的原油和汽油的空气污染。               王立伟



[1] Alberta Oil and Gas Sector to Benefit From $21-million Investment in Clean Technology. https://www.canada.ca/en/natural-resources-canada/news/2017/05/alberta_oil_and_gassectortobenefitfrom21-millioninvestmentinclea.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