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RIKEN发布《国际超级计算机特点及未来趋势分析报告》

作者: 2017-08-16 19:04 来源:
放大 缩小

6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发布了委托国际数据公司(IDC)完成的《国际超级计算机特点及未来趋势分析报告》[1]IDC在调研美国、欧洲、中国的顶级超级计算机以及这些国家/地区的国家级超级计算规划后,总结了各国/地区超算能力和规划的优劣势、新兴的高性能计算(HPC)应用以及未来软硬件趋势等。

1、各国/地区超级计算能力和规划的优劣势

1)美国的优势在于拥有若干项目计划、强大的资金支持和众多的HPC供应商;劣势包括需应对不稳定的联邦资助、大量的过时技术/设备负担以及越来越严峻的HPC劳动力匮乏。

2)欧洲拥有强大的软件项目与部分硬件优势,并且欧洲对超级计算的资助与支持呈增加趋势;但欧洲数十个国家需要不同的规划方案。

3)中国拥有大量的资助支持,已部署许多大规模系统,正研发自主核心技术;但其用户群规模较小,大多数超算机的利用率偏低。

2、新兴的HPC应用

HPC应用正从有限的相对小规模应用(关注科学建模和模拟应用)过渡到更广范围的新应用。IDC指出新兴的HPC领域应用包括:快速激增的大数据应用,其复杂性要求仅HPC平台才能满足,领域涉及:精准医药、金融行业和网络安全。满足数据密集型物联网应用中的计算新需求,以及与移动应用相关的巨大计算能力,例如智能手机中的语音或图像识别。HPC迁至云将创造新的用户群与应用,运行HPC作业的成本将降低。深度学习与其他认知计算领域的突破将驱动新的HPC设计需求,并拓展新的编程范式。

3、未来软硬件趋势

硬件方面,大量专用系统中将采用图形处理单元和加速器,内存扩展、固态硬盘等硬件也将获得更广泛的采用;软件趋势包括:未来5Linux仍将是超算机的主流操作系统、主流文件系统软件则是LustreGPFS、围绕Hadoop/Apache Spark生态系统构建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将越来越重要。                                           (田倩飞)



[1]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Development Trends of the Next-Generation of Supercomputers in Foreign Countries. http://www.aics.riken.jp/aicssite/wp-content/uploads/2017/05/Analysis-of-the-Characteristics-and-Development-Trends.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