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设立极端环境机器人学与人工智能项目

作者: 2017-08-16 19:05 来源:
放大 缩小

613日,英国创新机构(Innovate UK)在产业战略挑战基金框架下,面向企业设立机器人学与人工智能资助项目,主要应用领域涉及深井开采、核能、空间和海洋能源开发,希望藉此帮助人们从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并超越人类极限。[1]

项目将包括示范项目和合作研究开发。示范项目方面,资助金额600万英镑,用于支持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示范。本次资助是该示范项目的第一轮资助,项目聚焦于工作在极端或挑战性环境中的个人技术、系统和子系统技术可行性研究,资助重点包括:系统级模块化和自动化/自主性;自动/自主运动以及在GPS无法使用的复杂地形/场合上的导航;高精度导航、定位及三维映射;用于自我感知、数据分析和位置感知的集成多传感器系统;通信与群聚;远程/限制区域内的访问和移动以及故障恢复;先进的敏捷性和操纵技术;抓握、切割、挑选和放置各种尺寸和质量物品的能力;精简以及失败的平稳退化;可视化、任务规划和风险管理;人与机器人的协同。第二阶段将于2018年启动,聚焦于全集成系统的实验开发,并在真实极端环境下测试。

合作研究开发方面,资助金额1000万英镑。项目预期成果为新型系统,包括创新材料或系统(如致动器、传感器和无线通信等);改进的机器人能力(如结构和辐射耐受性等);改进的机器视觉系统;改进的位置感知、导航、定位和测图系统;能源效率更高的器件和系统;小型化的传感器、组件和集成子系统;系统工程(包括验证工具和方法);任务规划和风险管理等。                                 (黄健)



[1] Robotics and AI: apply in the Industrial Strategy Challenge Fund.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robotics-and-ai-apply-in-the-industrial-strategy-challenge-fund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