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学院发布未来10年澳大利亚农业科学规划

作者: 2017-08-16 19:07 来源:
放大 缩小

6月,澳大利亚科学院发布《澳大利亚农业科学十年规划(2017-2026)》报告[1],确定了未来10年最有可能大幅提高农业生产力、收益率和可持续性的6个农业科学研究领域,为澳大利亚未来农业科学投资提供了战略方向。6个研究领域具体包括:基因组学的发展与利用、农业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绿色可持续精巧化学、应对气候变率和变化、代谢工程/合成生物学。

1、基因组学的发展与利用。该领域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育种(基因组预测)、耕作系统管理、植物土壤互作、生物安全、病害控制、生物工业原料、食品质量与个性化营养、可追溯性、作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性等领域。具体研究方向包括:从基因组到表型组、不断变革的育种技术、基因组革命的逐渐扩展。

2、农业智能技术。主要应用于农场管理(作物与畜牧生产、园艺、管理和加工)、动物精准饲喂、收割、早期疾病检测、可持续性管理。研究方向包括:农业控制论、传感器与传感器网络、机器人与自治系统。

3、大数据分析。主要应用于农场管理(作物生产、畜牧与园艺、管理与加工)、流域管理、可持续性管理。研究方向包括:基于数据的知识发现和有情报依据的决策。前者主要是开发分析技术及专门化框架、模型和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的应用,后者主要是开发从日益增长的大量数据中获取决策所需相关信息的农业友好的分析方法。

4、绿色可持续的精巧化学。主要应用于实时土壤养分状况测定、实时饲料转化率测定、作物生产用生物聚合物、新型农药和除草剂、废弃物回收。研究方向包括:新一代农用化学品开发、用于动植物治疗药物缓慢持续释放的封装系统、用于动植物生产的传感器。

5、应对气候变率和变化。应用于国家和区域气候状况与地方季节内气候预测、农场和流域管理。研究方向包括:气候变率管理策略、有针对性的作物霜冻和热应激等风险预测。

6、代谢工程/合成生物学。该领域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植物新产品、可再生工业原料、废弃物与副产品的再利用。研究方向包括:整个生物合成路径中涉及到的相关基因的发现和引入及协调表达、植物生产工业原料的生物反应器、合成生物学、可再生能源。             (袁建霞)



[1] The decadal plan for Australian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7–26. https://www.science.org.au/files/userfiles/support/reports-and-plans/2017/agricultural-decadal-plan-2017-26.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