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物基行业协会宣布新的战略和研究路线图

作者: 2017-08-16 19:07 来源:
放大 缩小

621日,欧洲生物基行业协会(BIC)宣布新一轮《战略创新和研究议程》(SIRA),以构建资源效率、可循环的生物基经济[1]SIRA对生物基计划(BBI Initiative)研究、示范和应用行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旧版SIRA发布于20133月。

新版SIRA提出了加速欧洲可持续和竞争性生物产业的行动,也反映了BIC力图使欧洲成为全球生物经济领袖的雄心。新版SIRA以解决生物基行业的技术和创新问题为宗旨,提出了多价值链的方法和综合性原料如液体原料、生物废料(包括食品加工)和CO2等。SIRA还提出了实现2020-2030年目标所需要采取的研究和创新行动。

新版SIRA拓展了原有的原料范围,将水生资源、生物废料和CO2明确纳入原料范围,同时更积极地追求传统价值链之间的交叉。这种多价值链的方法增加了新原料转化成为有价值生物基产品的机会,包括化学品、材料、食品添加剂和饲料和交通燃料等。BBI计划将以欧洲价值链为基础,重在加速向高级原料和生物精炼厂的转化。

1)建立新价值链:包括开发可持续性、高生产力的生物质收集和供应系统;更好地利用生物质原料,包括各种来源的副产品、侧流和剩余流。

2)将现有的价值链提升至新的水平:优化生物质原料的利用和提供符合市场需要的创新增值产品。

3)使现有技术和新技术趋于成熟:升级研究与创新能力,建设示范和旗舰生物精炼厂,将各种生物质转化为范围广泛的创新生物基产品。

计划将充分利用研发投资,使欧洲现有的试点和示范设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整合学术界、研究机构、中小企业和大公司的知识和技能,以实现最终的创新目标。                                 (郑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