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推动量子技术应用研究

作者: 2017-09-08 19:53 来源:
放大 缩小

714日,英国国家创新机构(Innovate UK)会同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宣布将投资1380万英镑(65%用于支持企业活动,35%用于学术研究),支持以下5个量子技术项目[1]

1)保证无人机数据安全:该项目成员包括空客、KETSID Quantique、布里斯托大学和牛津大学等。该项目将研发无人飞行器与地面之间的安全数据传输问题。项目将采用具有安全量子加密技术的轻重量、高速的光通信系统进行数据传输。

2)大脑扫描与心理健康:Unitive Design & Analysis与诺丁汉大学正在开发一种可用于脑部扫描的脑磁图设备。通过借助量子技术,有望开发出相比同类设备更小巧、更简单、更灵活的脑磁图产品。

3)地下设备与铁路基础设施。RSK Environment公司、英国国营铁路公司和伯明翰大学联合参与,将探索如何将量子技术应用到重力传感器上,以探测和检测埋藏在铁路网络下方的基础设施状况。

4)气体传感:ID Quantique公司作为该项目的负责单位,将联合QLM技术公司、Sky-Futures公司以及布里斯托大学,探索如何将原本用于量子通信系统的光子源应用到高精度气体泄露检测方面。

5葡萄酒鉴定:初创企业VeriVin公司和牛津大学将共同探索利用量子传感器来鉴定未开瓶的葡萄酒,检测其年份及保证其真实性。(姜山)



[1] £14 million for ground-breaking quantum technologies.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14-million-for-ground-breaking-quantum-technologie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