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全球海洋科学报告》

作者: 2017-09-08 19:55 来源:
放大 缩小

6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联合国海洋大会发布题为《全球海洋科学报告:全球海洋科学现状》的报告[1],首次综合评估了当前全球海洋科学研究情况,呼吁增加海洋科学研究投入,加强国际科学合作。

1、范围和目标

在《全球海洋科学报告》中,海洋科学包括所有与海洋研究相关的学科——物理、生物、化学、地质、水文、健康、社会科学、工程、人文以及人与海洋关系的多学科研究。海洋科学研究旨在通过观测和多学科协作研究,了解复杂多尺度的社会生态系统和服务。在该报告中,海洋科学被定义为包括8个类别的学科组合,涵盖综合以及跨学科战略研究领域,常作为国内和国际研究战略和政策的高优先级别主题。这8个类别包括:海洋生态系统功能和过程、海洋和气候、海洋健康、人类健康与福祉、蓝色增长、海洋地壳和海洋地质灾害、海洋技术,以及海洋观测和海洋数据。

UNESCO此次发布《全球海洋科学报告》,旨在提供全球科学的现状报告,识别并量化驱动海洋科学生产力和表现的因素,包括劳动力、基础设施、资源、网络和产出。这是首个综合评估全球海洋科学的报告,将有助于确定科学组织和能力缺口,优化科学资源利用,共享海洋科学专业知识和设备,促进能力建设和技术转化,从而推进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

2、研究重要发现

1)全球海洋科学是大科学。进行海洋科学研究需要大量人员和船舶、海洋设施和海岸实验室等昂贵的大型设备,这些研究资源分布在全球各地,包括784个海洋观测站,325艘科考船,以及超过3800Argo浮标。

2)海洋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大部分研究关注海洋科学广泛主题(39%),有35%的研究关注海洋观测,以及26%的研究关注海洋渔业。

3)相比于全球整体科学研究体系,海洋科学研究的性别比例更加平衡。女性科学家平均占海洋科学研究人员的38%,比全球整体科学研究体系中女性研究人员的比例高约10%

4)海洋科学研究支出在世界范围内差异较大。根据现有数据,海洋科学占自然科学经费支出的0.1%-21%,占研究和开发经费总支出的0.04%-4%2009-2013年,海洋科学研究支出在不同地区和国家存在差异,部分国家的海洋科学年度经费支出增加,而其他国家大幅减少。

5)海洋科学受益于替代资金。私人资金,包括慈善资金,在某些情况下为海洋科学提供了补充支持,使海洋科学新技术得到发展。

6)海洋科学研究产出正在增加。全球海洋科学的研究范围和重要量级不断扩大,研究产出也在不断增加。2010-2014年,海洋科学产出比2000-2004年增加最多的国家包括中国、伊朗、印度、巴西、韩国、土耳其和马来西亚。中国已经成为新发表研究成果的主要来源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如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继续是海洋科学成果发表最多的国家。

7)国际合作促进引用率的提升。一般来说,北美和欧洲国家论文的影响因子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一个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的程度影响其引用率。平均而言,由不同国家科学家所合著的出版物的引用率高于所有作者均来自同一个国家的出版物。

8)海洋数据中心为多元用户团体提供多种数据产品。在全球层面,海洋数据中心存储的数据类型主要是物理数据,其次是生物和化学数据。不到一半的海洋数据中心提供污染物或渔业相关数据。海洋数据中心提供的三大海洋数据/信息产品包括元数据、地理信息系统产品和原始数据访问。海洋数据中心提供的三大主要服务包括数据存储、数据可视化和数据质量控制。

9)科学与政策的相互作用可通过许多途径实现。当前海洋科学政策和科学合作的关注重点包括确定科学研究优先领域、知识生产和利用以解决社会需求、以及为应对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的挑战做好准备。

10)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具有全国海洋科学能力清单。海洋科学交叉学科的本质使建立报告机制来绘制海洋科学能力的工作变得复杂,国家组织、学术组织和联邦组织的海洋研究能力差异较大。

3、呼吁采取的行动

1)促进国际海洋科学合作。增加国际合作将促使各国参与海洋研究,制定学术团体和出版战略,最终增加全球科学产出和影响力。

2)支持全球、区域和国家数据中心建设,高效地进行海洋数据管理和交换,并促进开放获取。采取和实施国际通用的标准、数据管理和交换方法,建立更有效、高效的全球、区域和国家数据中心。采取和实施支持开放获取的数据政策,有助于推动现有和未来的海洋科学研究。

3)探索并鼓励替代融资模式。政府为学术研究提供的资金有限,竞争性资金可以保持未来较高的资金支持水平。以联合海洋科学计划和科学考察项目、共享基础设施、新技术开发为形式的国际合作,可以减少外场试验的成本,拓宽各国科学专业的范围。

4)通过多种渠道实现海洋科学与政策互动。全球海洋的变化为理解海洋功能和转化科学知识以支持全球海洋管理提出了众多挑战。鉴于海洋管理涉及大量组织,需要有力的合作机制以实现科学与政策互动,帮助社会为应对全球海洋变化做好准备。

5)调整国家海洋科学能力、生产力和绩效的报告机制。评估和追踪全球海洋科学技术与人力资源发展情况的报告机制,对于衡量投资、监测变化和影响决策制定是必不可少的。调整国家海洋科学能力、生产力和绩效的报告机制将有助于支持全球海洋科学指标的整理和理解,追踪海洋科学的发展,确定全球海洋科学的机遇和挑战。       (刘燕飞)


[1] Global Ocean Science ReportThe Current Status of Ocean Science around the World. http://unesdoc.unesco.org/images/0024/002493/249373e.pdf

附件: